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县住房和城乡建委强化勘察外业检查
日期:2022-04-29

建筑工程的外业勘察是工程的基础,设计是工程的灵魂。自2月以来,为有效地保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建设项目勘察报告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全面规范我县勘察设计市场行为,我委设计与绿色建筑科对新建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了全覆盖的勘察外业检查。

截至目前,共计检查10个新建项目,分别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建设单位对勘察工作不重视,压缩勘察不合理、压缩勘察项目工作量和压低勘察费用,不规范招投标。目前,不正当的恶性压价竞争、业主强行打折现象比较突出,实际收费率偏低。二是技术力量欠缺,我县尚无勘察企业,其勘察设计工作主要由外来企业承担,在现场勘察设计阶段,作业人员没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对勘察现场工作要求不严,对勘察基础资料外业见证单位缺乏必要的验收,勘察成果任意套用、复制无创新。后期履职不到位(设计变更不及时),处理问题不及时(设计人员现场处理跟不上)。三是勘察外业作业人员缺乏法制观念,质量意识淡薄,缺乏对现行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学习,技术人员、司钻人员未经过培训上岗,对技术规范要求不熟,有的技术人员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未经过上岗培训,不具备报告编制能力就匆忙上岗,致使勘察设计成果质量不高。针对存在的问题,设计与绿色建筑科会同执法支队作出责令限期整改项目8个,停工整改项目2个。通过加强监督和检查的力度,实行行业信誉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对个人执业资格的管理,全面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竞争秩序从而保证勘察外业工作的真实和准确性,为设计夯实基础,确保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促进我县勘察设计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