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我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2022-08-29

入夏以来,我县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县林业局积极采取每日调度、蹲点督查、昼夜巡查,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开展广泛宣传教育等方式,筑牢森林“防火墙”。

在下堡镇,县林业局与当地政府将传统巡护模式与科技巡护模式有机结合,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等特点,每日2次开展“地毯式”森林防火空中巡护工作,监控范围覆盖镇域100%林区,切实消除常规监控死角。

在文峰镇、双阳乡等全县32个乡镇(街道),各地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启动“封山令”,筑牢森林“防火墙”。我县自8200时起至83124时止,对国有林场、露营基地一线,以及湖北省、陕西省交界区域实行全面封山,严管进山人员,严格火源管控。目前,全县设置森林防火值守卡点294个,增设临时卡点95个,其中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36个。人员进出卡点扫描“国家防火码”,收缴火源,并切实做好登记,将人防、物防、技防落到实处。

此外,在白鹿镇、大河乡等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高温高火险期夜巡制度,通过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内容,切实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实落细,确保辖区安全。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前段时间,在古路镇龙泉村,由于当地百姓燃烧杂草导致山火发生。县林业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办公,启动简易执法程序,当场开出处罚决定书,做到以案示警。

据了解,自今年夏秋连晴高温天气以来,县林业局利用预警信息管理平台向市民发送防火短信180万余条,制作《巫溪县森林防火禁火令》海报2000份、《封山令》海报1000份,全县2548名护林员开展巡查10万余次,排查森林火险隐患125个,开展警示惩戒82 100人。截至825日,全县无一例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3‰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