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县人力社保局:巾帼绽芳华 奉献“她”力量
日期:2023-03-18

杏花疏影,杨柳新晴。三月的春风如约而至,吹暖了每一个角落。有这样一群美丽的身影,恰似和煦的春风,将温暖与关爱传递。她们有着不同的名字,不同的年龄,但却都有同一个身份——巫溪县人力社保局的“巾帼”英雄,让我们一起听听她们的故事。今天,请看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县人力社保局:巾帼绽芳华 奉献“她”力量》。

走进社保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社保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面对市民们的需求,她们必须全面掌握社保业务知识。

县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待遇科工作人员李嫒介绍,在遇到办事群众咨询时,无论是否属于自己窗口职责范围,都会热情接待、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并帮群众办理好相关业务。

办事群众李芳菊告诉记者,今天是到大厅来办养老保险的业务,大厅的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都很好,政策说得透、办事效率高,作为老百姓真心觉得很棒。

奋楫杨帆,干字当头。2022年,县人力社保局女职工们倾力打好“强人才”升级战,先后参与公开(考核)招聘事业单位、招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多项招聘工作,引进技能人才5.44万人,高技能人才1.52万人。登记失业人员、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35人、1666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9%,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8405人。城镇及脱贫户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县人力社保局就业人才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罗小芳讲述,就业中心主要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举行职业技能培训、兑现就业帮扶政策、发布招聘信息以及举办春风行动等一系列的就业服务活动,来促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面对形势复杂多变的劳资纠纷,她们以“防”为主,全力打好“促和谐”防御战。坚持“预防”和“处置”双管齐下,切实构建社会安定和谐基础。成立集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一金三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率93.4%、“三制”完成率100%、监控预警平台接入率91.3%。妥善处理举报投诉481件,为1811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307.5万元。

县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劳动保障监察员胡琼介绍到,支队每月都会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全县的在建项目,为农民工发放宣传资料或者现场宣讲劳动法律法规,提升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无所畏惧,便是阳光。县人力社保局的女职工们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将民众的小事当作自己心中的大事,用实际行动奉献“她”力量,写着“柔肩担重任”巾帼篇章。县人力社保局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全国人力社保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等个人奖项。

县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芳说:“人社巾帼心向党,同心建功新时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书写更美的巾帼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