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刘常梅:初心不改 扎根乡村的“活雷锋”
日期:2023-03-21

雨天一身泥、热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她凭着兢兢业业的作风、不依不饶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率先垂范、坚守初心,在鱼鳞乡的每一个角落留下身影;她始终践行着“螺丝钉”精神,在工作生活的时时处处都体现出她的坚韧和严谨。今天请看特别报道岗位学雷锋标兵《刘常梅:初心不改 扎根乡村的“活雷锋”》。

上午10时许,刘常梅和往常一样,对村里她曾帮助过的脱贫监测户进行回访,了解她们的生活近况。村民张光燕紧紧地拉着她的手,回忆起之前常梅为他们所带来的帮助,几度梗咽。

脱贫监测户张光燕说到,刘常梅做出很大贡献,如帮我们助学贷款,还好有她,我们才会把事情弄好。

原来,张光燕自身残疾,家庭条件困难,女儿梁丹丹的大学学费,全靠刘常梅帮忙申请的芙蓉学子助学金、因学致贫保险等各类助学金,每每想到这个毫无关系的女孩儿,给予了她们这样多的帮助,都让她觉得无比的温暖。

94年出生的刘常梅,在研究生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她土生土长的地方。她告诉记者,真正让她下定决心回来,是在上大学之后。那个时候的她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家乡,见识到了外面的世界,她才发现,其实,国家对于困难学生有很多的优惠政策,但是在老家,很多人并不了解,因此,她便下定决心,要带着自己的知识,回到农村这片广袤天地。

刘常梅说:“可能是因为我从小成长的环境,后来我在工作当中遇到了这种困难儿童,或者说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的时候,又或者家长没在身边的等,我就会想去帮助他们。”

复印资料、盖章、交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刘常梅知道,鱼鳞乡远离县城,村民们出城办事本就不方便,于是,她便将这些事情都揽了下来。

刘常梅表示,在自己的工作能力范围之内,能够把这些政策信息传递到有需要的家庭里面,能够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我的本职工作。

不仅如此,刘常梅在日常工作中,也是兢兢业业,始终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鱼鳞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唐大荣表示,她自觉主动弘扬雷锋精神,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五宋村综合治理专干罗毅告诉记者,常梅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在做事情,非常的实在,干事情非常的认真。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常梅被授予川陕鄂渝巴山地区护林联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务员年度考核均为优秀,此次更是被评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她常常提醒自己,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在今后,她希望自己可以带动更多人,让雷锋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刘常梅说:“如果说经济允许下,还可以去发动我身边的朋友。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去帮助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