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重庆市巫溪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县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稿
日期:2022-05-1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512日至622县委第巡察组对县兴农担保公司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824反馈了巡察意见为认真落实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我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了《兴农担保公司关于落实县委第八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公司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党支部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我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完善长效机制,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面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计划及时间安排等相关内容作出了具体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最新党内法纪法规、中央和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开展了专题学习。我公司于2021年9月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等涉及本行业的文件,让学习成为常态。

2.针对“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有差距,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明显减弱”问题的整改成效:

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我公司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均将“增加注册资本,提升融资担保能力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近期,我公司向县政府专题汇报了增资事宜,通过增加注册资本,尽快融入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担保能力。

3.针对“贯彻落实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通过实地调查、面对面谈话等了解项目情况,通过个人征信、诉讼查询、企查查、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全面收集贷款主体及反担保人的资料,深入全面、扎实细致的做好风险防控。二是做好保后管理。公司于2021年9月-12月,对在保项目开展了全覆盖的保后管理,通过客户的情况反馈和资料收集,进一步了解了项目的经营情况,调整了在保项目的五级分类,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警和处理,并形成常态。

4.针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差距,存在管理决策行政化的倾向”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上摒弃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或随意简化变更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改变集体决定等。制定了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一把手”不得先定调子,不得规划框架,会议决议需在集体讨论的情况下形成统一意见,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并对会议内容、会议结果等做好详细记录二是业务办理严格按照业务操作流程执行。按照审贷分离的原则,严格执行“集体审议,充分论证,独立表决”的决策形式,项目经理负责资料收集,风控委员会负责项目审议,不受任何个人和机构的影响三是为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制定了监事会年度工作计划,旨在加强对重大经营管理活动、重要经营业务和关键管理环节的监督检查,并严格按计划执行。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对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党支部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二是制定了《突发事故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序、合理处置,减少突发事件对公司员工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存在形式主义问题”问题的整改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思想不涣散。

7.针对“存在违规经营现象”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办公会议讨论,为避免财务风险,规范业务行为,我公司不再发生直接为客户借款的行为二是制定分期还款计划。对于收回的20万元,我公司与借款人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分期还款计划表。若借款人按时还款,我公司将通过法律程序追偿该笔借款。

8.针对“公务车辆管理规范”问题的整改成效:

公司严格按照车辆管理办法》执行出车时填报车辆派遣单,登记车辆使用台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车辆维修时填写维修申请表,按程序呈报审批报销车辆相关费用时附上详细附件,包括车辆使用人、用车事由、出车路线等,凭发票报销。

9.针对“财务管理、审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往来的核算和管理,严格执行资金往来审批流程。从20218月起,公司每笔资金的划转都必须填报相关审批单,经财务人员、总经理、董事长签字后才可支付20215月起,公司已停止大额现金支付,我公司将严格遵从现金管理限额的要求,加大现金管理力度,大额支付采取转账方式进行结算。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强化廉洁风险意识。制定了公司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防控措施。召开了职工会宣传廉政风险点摸排工作,并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廉洁承诺书。二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2021年9月末支部会和班子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形式,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总结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要求公司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业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三是监事会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进行了作风督查,对节假日值班、外出就餐、公车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督查,确保公司全体员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党支部书记与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第一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在思想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对出明确规定,加强对“一岗双责”制度的理解,确保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清晰,行为规范准确。

11.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制定了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对属于重大事项清单中的事项,严格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义、如实记录四步程序进行研究决策。并指定了专人对研究决策过程进行记录,对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特别是对最终决策拍板方式、内容必须详尽、如实记录在案,并在会后写出会议纪要,由全体班子成员签字认可。二是严格执行“四步工作法”制度。公司经营过程中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前置事项清单落实“四步工作法”决策程序,做到事前研究、集体决策、完善记录,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12.针对“抓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我公司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工作,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我公司党务工作者主动与财政局党委党务工作者对接,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肃会风文风。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制定会议方案并由支部书记审定执行。严肃会议纪律,严格会议程序,不跨越程序走过场,会议过程留图片、做记录。三是严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会议记录。

1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公司制定了培训计划。公司将结合培训计划,利用市融资担保企业协会、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等平台每年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政策法规、尽职调查、信贷风险审查等专题业务培训,不断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14.整改“审计整改未见实效,审计发现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成效:

一是计提减值准备。我公司将按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2021年12月31日前,根据应收代偿款、其他应收款和委托贷款的回收情况,准确、完整地计提减值准备,真实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二是增设了内审部门。我公司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融资担保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相关监管规定要求,增设了独立的内审部门,经与巡察组沟通后,确定由公司监事长兼任内审部门负责人,并根据公司人员情况配备了一名内审部门工作人员,以加强公司的内部控制。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通过县委巡察组的集中巡察和我公司的全面整改,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了鞭策激励。下一步,我公司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更好地解决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国企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巫溪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021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