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2023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轮训班第18期在县委党校开班
日期:2023-04-11

4月10日,由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办,中共巫溪县委党校承办的2023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轮训班第18期在县委党校顺利开班。来自潼南区、长寿区、巴南区、綦江区共计10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仕杰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参训学员专题授课。市乡村振兴局产业开发处处长刘建元主持,副县长陈钢致辞。

开班仪式上,陈钢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市乡村振兴局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巫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经验成效同参训学员进行探讨交流,希望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接下来的培训和观摩教学中明确目标任务,互学互鉴,增强带富本领,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仕杰以“看得见的乡村与看不见的乡村”为题对本次参训学员进行专题授课。

王仕杰在授课中指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需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以“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为目标,扎实做好产业规划、农房设计等工作。要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主体,引进乡贤新村民,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要以“机械化、数智化、组织化”为牵引,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及“三化”建设,让乡村成为养生养老、创新创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之地。要坚持文化赋能,以“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为特色,通过修建乡村书院等守护好乡村生活的“人情味”和“烟火气”。要坚持党建统领,以“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为抓手,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活动在集体中。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7天,通过理论和现场教学加经验分享的方式进行,设有“看得见的乡村与看不见的乡村”“乡村建设暨产业帮扶政策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系列专题研修课程,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保护与开发、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观摩教学,旨在通过培训开拓学员视野,更新知识体系,提高工作能力,找到工作方法,进一步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