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要闻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01-11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11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唐德祥,县委副书记、县长龚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巨波,县政协主席熊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纯友,县委常委李先斌、王芳、向兵、黄作盛、张志强、王仕杰、贾兴元、肖飞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唐德祥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紧扣“十四五”时期“1246”总体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有效落实宏观政策,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全面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迈新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县委副书记、县长龚均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巫溪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深刻理解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深刻理解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扎扎实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中。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战疫情、战贫困、战复工、战灾情,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的成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政策给力,在于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回顾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做好全县经济工作,必须严格对标看齐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注重用好统筹兼顾重要方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凝心聚力补齐短板,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巫溪各方面工作具备更加坚实基础之上推动更大发展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合理确定预期目标,积极主动对接并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紧抓重大战略机遇,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守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抓好2021年各项经济工作。要聚力突破以交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统筹推进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更多新型基础设施在巫溪落地。要聚力培育以旅游业为第一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尽快取得突破,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要聚力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有效投资,坚决防止盲目引资投资、重复建设,防止个别企业、行业搞行业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要聚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市更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聚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聚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大力强化污染防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要聚力满足人民生活新需要,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专业化能力、调研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服务基层能力。要提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运行调度、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务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1246”工作思路,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重点把握“1234”目标,咬定“一个总目标”,力求“两大新突破”、开创“三大新局面”、实现“四个新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下一心、砥砺前行,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巫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及市和外地在巫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