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要闻
重庆巫溪获“国际烤鱼之乡”荣誉称号
日期:2023-05-07

5月7日,记者从巫溪县烤鱼产业发展指挥部获悉,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正式授予重庆市巫溪县“国际烤鱼之乡”荣誉称号,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巫溪烤鱼再次受到世界的关注。

巫溪,曾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制盐历史长达5600余年,巫溪烤鱼就是大宁河上运盐的船工所发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巫溪县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遗产。

巫溪烤鱼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巫咸文化时期。实际上,食用巫溪烤鱼就要追溯到宋朝时期,当时巫溪盐业兴盛,白盐船运出峡江,上通天府之都,下达楚吴之地。商贾船家为饱腹佐酒,就地取材,将河中鲜鱼宰杀,抹上盐巴架火烤熟,为增添滋味,将自家泡菜和烤鱼混食下饭佐酒。泡菜的辛辣酸爽和鱼肉的焦香鲜嫩相得益彰,成为行船途中最便捷的美食。

“当年巫溪盐业的兴盛,巫溪烤鱼依托大宁河水路进行传播,经万州、重庆等节点播散全国。”巫溪县相关负责人说,即使经过岁月的沉淀、时间的洗礼,当前全国各大烤鱼派系制作的烤鱼依旧留存有巫溪烤鱼的烙印。

经过千年发展演化,巫溪烤鱼将咸、甜、麻辣、酸五味融合的同时,又形成了香辣味、麻辣味、酸辣味、蚝油味、葱香味、泡椒味、酱香味等多种复合味型,满足了现代人愈发挑剔的口味与营养需求。

据悉,巫溪现有各式各类烤鱼门店230余家,县外巫溪烤鱼门店100余家,县内年售烤鱼10万余条、产值1500余万元,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发展优势明显。

为唱响巫溪“国际烤鱼之乡”的名片,下一步,巫溪县将建立“一院四基地一中心”来支持和巩固烤鱼产业发展。

一院——巫溪烤鱼研究院。开发、制定可视化的相关标准,研发烤鱼口味品类,破解烤鱼预制菜保鲜保质等技术难题。

四基地——烤鱼生产基地、烤鱼加工基地、烤鱼体验基地、烤鱼培训基地。从配料、预制菜、风情街、教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打响巫溪“世界烤鱼之乡”的称号。

一中心——巫溪烤鱼商品交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线下经营烤鱼连锁门店,线上销售烤鱼预制菜品和休闲食品,通过直播带货和电商交易平台,将产品推出全国、远销海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