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要闻
李卫东: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
日期:2024-01-17

李卫东: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


1月1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巫溪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李卫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实践的乡村篇章和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庆篇章贡献巫溪力量。

1月1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巫溪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召开。吴丹/摄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主持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先斌,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芳,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大瑜,市政府驻四川办办公室副主任、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兼联络员杨炘运,全体在家县领导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重庆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议精神,通城镇、尖山镇、蒲莲镇、红池坝镇、重庆峰然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展华药业有限公司、重庆枚枚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相关县级部门作书面发言。

县委书记李卫东讲话。吴丹/摄

李卫东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市委部署,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条底线”牢牢守住,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卫东强调,要全面夯实“乡村产业振兴”这一基础。以打造“一主两辅”农业主导产业为牵引,持续建设“1+1+5+N”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10+1”产业指挥部要用心研究政策、加强汇报对接,推动作用发挥迭代升级、提质增效。要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扎实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深化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开展撂荒地排查利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县长负责制,确保实现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稳定”;持续开展防返贫“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加大精准监测帮扶力度,推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要深入实施和美家园建设“五大行动”。深入实施城乡融合互促共进行动,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深入实施强村富民综合改革行动,精心做好村庄经营,破除资源要素壁垒,优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造血”功能;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整体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岸带修复,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一体推进最美县城、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明新风尚塑造行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乡土文化研究和农耕文化遗产保护,承接落实好“渝农”创业行动计划,夯实惠农富农创业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智治善治行动,精准对接用好“渝农大脑”,进一步完善乡镇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巫溪实践,深化拓展“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打造具有巫溪辨识度、全市乃至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治理品牌。要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强村富民”工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更好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卫东强调,“三农”工作是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的重中之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统领、保障支持、人才支撑、考核评价,不断开创巫溪“三农”工作新局面,夯实筑牢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的乡村底色。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讲话。吴丹/摄

王中在主持时强调,全县上下要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重要经验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县统一部署结合起来,逐项细化分解,深学细悟,聚焦重点,强化改革,通力协作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前,参会人员前往通城镇为农服务中心、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龙池村社会治理中心、重庆峰然食品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特色产业发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农村环境整治等。

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