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民生
课堂搬进科普馆 探寻生物多样性
日期:2023-05-23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当天上午,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科普馆举行别样的宣传日活动,县珠海实验小学部分学生代表在此上了一堂主题为“探寻秘境阴条岭 共护生物多样性”的科普课,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县政协副主席刘小泉参加活动。

活动中,刘小泉勉励孩子们,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关乎人类共同命运。要从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系统,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让我们从这次活动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随后,学生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科普馆里各种各样动植物标本,看到急速奔跑的梅花鹿、憨态可掬的黑熊、高大威猛的秃鹫等模型共同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自然生态画卷;通过全息透明屏查看新物种巫溪虾脊兰、巫溪铁线莲;在斑斓昆虫区,色彩各异的蝴蝶标本让人眼花缭乱。孩子们通过现场观摩、老师讲解,了解到生物多样性科普馆就像一本有趣的历史书,既记录了古生物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现代生态环境的演化,认识到生态环境的变化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护生态平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其丰富的植物种群、多样的植被类型和原始的生态环境,而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三峡的生态明珠”,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均具有较高价值。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内有大型真菌种类83种,维管植物3595种,其中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32种,如南方红豆杉、珙桐等;有3个植被型组,11个植被型,48个群系,森林覆盖率达64.37%;有昆虫830种,脊椎动物334种,其中梅花鹿、林麝、黑熊等国家级、市级重点保护动物70种。阴条岭科普馆每年都会定期对外开放,组织学生参观,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同时,也唤起大众能够共同参与、保护我们的大自然。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杨志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保护好阴条岭的生态环境,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传播更多的生物多样性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