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民生
【根在巫溪·追梦天下】爱拼敢赢书写创业奇迹——记成都市巫溪商会会长谭国军
日期:2023-05-31

翻开他从经营“机械配件的小门面”发展到“四川地区泵送行业龙头企业”的创业实录,可谓是历尽千辛万苦。这发轫于蕴藏在他身上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意志,更发轫于他勇于担当自主创新的精神。他,就是成都国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国军。他,也是成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群体代表的一个缩影。

谭国军,1970年1月出生,重庆市巫溪县人,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国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重庆商会党支部书记、四川省散协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副会长、成都市巫溪商会会长。曾获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共四川省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白手起家,历经创业艰辛

谭国军的创业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他出生在农村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能走出巫溪大山,实属不易。“我的祖辈都是种地的,只有走出去才能改变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这样的背景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9年初,谭国军背着在上磺中学读书时的黄书包,毅然南下广东、深圳、海南等地,做过工厂的小时工,也曾在建筑工地背过水泥、扛过沙袋。但对于谭国军而言,这些都是他人生最宝贵的经历。

谭国军说,人生的跨度很长,人生的经历很多,人生的故事很丰富。年少轻狂的少年人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也曾备受打击。

初入社会的谭国军,永远奔走在第一线。时逢盛夏,烈日当空,在那个没有劳保、没有防护措施的年代,不到一星期手臂上便被晒脱皮,脚后跟上被斗车撞得血肉模糊,大城市的夜很长,他在很多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脸上流的是泪水还是汗水,吃不饱饭,睡不着觉,原来,这条路似乎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容易。

在坚持不住的时候,谭国军嘴里反复念着父辈常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书本中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走到这一刻,付出了这样多,他总不能就这样放弃,他不甘心。

到了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谭国军选择追随爱情的脚步,北上到了首都北京,开始自主创业,这或许,就是他创业故事真正的开始。

从最初的摆地摊开始,家住在郊区的谭国军,每天早上3点多就要起床,冒着零下15度的极寒,他蹬着板车骑行30多公里到市区贩卖,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漫天的繁星,陪伴着这个身在他乡,但却坚持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到后来,他又先后办过沙发厂、服装厂等,可幸运之神迟迟未眷顾于他,虽然一直在努力,但都未成功。如今回想起那条路,一无资金、二无资源,更不要说像江浙一带有传帮带,加上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影响,只知道“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或许从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可是,真的甘心吗?真的就放弃了吗?这真的就是你出来闯荡最终的结果吗?

不,若是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他绝不可能就此放弃。2004年,谭国军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泵送行业,于是,他下定决心,重新开始。

收拾好行囊,谭国军毅然决然来到了成都,在这里,他开始了一条真正的追逐梦想的道路。

刚到成都,身无分文,孑然一身。他想在,这或许就是自己最后一次机会了。他贷款一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好友那儿借来 8800元买了一辆面包车,开始了设备配件销售之路。尽管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没日没夜的干,但由于没有周转资金,依然赚不了多少钱,他的生活没有得到丝毫的改善。

资金的严重短缺,让他根本雇不起工人,怎么办?不做了?这不可能的。没有人,那他就自己亲自干,一人多岗,既是搬运工,又是业务员、送货员,摸爬滚打,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成功。午夜万家灯火渐熄,他在建筑工地上收拾今天用过的设施设备,节假日团圆相聚,他在各地广跑业务,广交资源,凭着这一股子劲儿,他最终成功融入市场,进入工程机械租赁行业。

他曾谈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当时我正与合作的一家单位洽谈,但是对方要求先垫资50000元,由于创业之初,我根本没有能力去垫资50000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一位领导在看到我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小伙子之后,被我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动,就通过协商沟通,最终垫资了3万,达成协议。”这样的经历让他获得了第一桶金。

锐意创新 争做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行业领头人

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有自己的“品牌”,谭国军下定决心。于是,他开始完善公司的管理架构,注重人才引进,投入大量资金,更新设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终于在行业内树立了好的口碑,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成为了泵送行业西南最好的服务商。

2010年,他带领公司以绝对的优势,竞标为台资企业亚东集团(亚力)的泵送服务,从此公司坚持以专业化、规模化、精细化管理,一直发展至今,能接受各种规模、各种工艺的混凝土泵送服务。面对市场变化无常的需求,他始终保持创新意识,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竭力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改造设备降低成本上,以便在经济巨大变动的大环境下维持公司的科学运转。

蓄势启航 跨越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二十载的强拼,成都国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四川地区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且还一直在发展壮大。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初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直坚持专业化、规模化、精细化管理,国峰人一直秉承以人品铸产品、以质量铸信誉的信念,获得了华西绿舍建材有限公司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兴城港瑞建材有限公司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公司在发展中不忘回报社会,获得了重庆市政府办公厅颁发“抗震救灾先进单位”称号、四川省重庆商会颁发“抗疫荣誉证书”。

2021年10月,在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成立起成都市巫溪商会,谭国军担任了会长。他说:“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永远紧密结合。”面对未来发展,他下定决心,将愿用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助推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的发展进程,积极参与到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国家乡村振兴中,传承着民族振兴的光荣和梦想,实现与先进企业的同台竞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许未来还很遥远,但谭国军依然走在成就梦想的大路上,树影斑驳,他坚毅的身影却从未停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