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民生
【根在巫溪·追梦天下】唐小令:从“蓉”创业追梦人
日期:2023-06-07

成都,是春花里的锦官城,是拥抱奋斗的机遇城,是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在那里,有着一个来自重庆巫溪的“教书匠”,用18年春华秋实,实现了自己的“重工梦”,他用良心经营企业,用匠心守护制造,用爱心营销服务,用品质让用户满意。以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教室到车间,从教师到企业家,唐小令用29年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书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创业故事。

艰难创业 一波三折

出生于1970年的唐小令,来自于重庆巫溪的一个小山村。1994年,24岁的他从大学毕业后,来到甘孜州成为了一名中专老师。在老家所有人看来,这都是一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收入稳定、受人尊重,可唐小令却并不甘心一辈子就如此平凡。

在教学一年之后,他感觉他本人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并无多大的改变,原本就不甘平凡的他内心有了新的梦想。

彼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处于商机无限的黄金时期,出来创业的最早一拨人几乎都赚了钱。看到成功人士们开上小汽车,住上漂亮的房子,这位年轻的知识分子内心再也无法平静。

“都说三十而立,我又创造了什么呢?”他反问自己,难道一辈子都做一个平庸的教书匠吗?想到这些,他心潮澎湃,创业的欲望与日俱增。如果错失改革开放的先机,人生很难再有更高的追求。在反复考虑后,1995年,他毅然辞职去到了西藏珠峰工业公司,一待就是10年。十年历练,也为他后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是先就业,再创业,趁着还相对年轻,想赶紧试着拼一把。”在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管理经验后,2005年,他毅然从公司辞职,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创办了成都华诺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辞职绝不是头脑发热的决定,只要勤劳肯干,接到订单应该不难。”对于创业后如何生存的问题,唐小令很有信心。

创业开始时,他从最底层的行业做起。创业两字看似简单,实则困难重重,但唐小令不怕,他废寝忘食,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公司业务发展上。可天不遂人愿,在他的公司刚有点起色的时候,最信任的项目合作人却带着项目离开了,让他近5年的汗水付之一炬。

“创业可不是随便能成功的。”“好好的铁饭碗不要去创业?”曾经耳边的声音似乎又响起来,唐小令思考,难道这条路就真的选错了吗?不,没有错,也不会错,这只是他成功路上的一次偶然。他一定要证明自己。

而老天似乎也被他的坚持所打动,2009年,他接触到了汽车配件这个行业,唐小令抓住这个机会,在激流中勇往直前让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认准行业前景后,他当机立断,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地调整,明确了以特种用车为主导产品的新方向,为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通过高速发展,他的公司先后取得了潍柴集团备品中心库、油品中心库、再制造中心库、旧件回收中心库、中国重汽亲人配件贵州区域备配件中心库等相关资质。并在重庆建立了思钶工业园区,致力于摩擦材料制品——刹车片的研发、生产,拥有营销中心、商用车、乘用车刹车片生产基地。

瞄准方向  持续发展

虽然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同样异常激烈。公司创立之初,唐小令就决定走技术创新和品质保障之路,让公司立于不败之地。佳思钶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主打品牌,产品在颜色、配方、质量上都极具稳定性。为了这款产品,唐小令历时3年,在潮湿的实验室里反复实验,经历无数次失败,才找到合适的材料和工艺。产品生产出来后,他又亲自开车跨越东北三省、武汉、新疆、贵州等地,通过从极寒到极热气候条件,实地测试产品质量。

有风有雨是生活常态,唐小令风雨无阻、风雨兼程。唐小令常对公司员工说,当生活对你残忍的时候,更要对自己有信心。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唐小令日渐沉稳,生意经越念越熟,人生感悟也越来越深:生活残酷的意义在于历练,会让人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在唐小令看来,自己从创业小白走到今天,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是赶上了中国几次最大的发展机遇,提及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关心,唐小令用了一个词:感恩戴德。对于一名年薪几千元的教师,到拥有一个年产值15亿元企业的企业家,其间的感触,又怎能是三言两语能讲述得清楚的呢?

回顾十八年的创业历程,唐小令非常感恩自己的团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只要一到公司,就能团结一心,秉承公司发展至上的理念,刻苦钻研,踏实工作,一次次改进,让公司通过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逐步走向兴盛。

心怀感恩 回馈社会

2022年10月,在成都创业的企业家发起成立成都市巫溪商会,唐小令接收到邀请后,积极响应,在商会担任了常务副会长。公司作为常务副会长单位,每年也会缴纳相应的会费。“商会刚成立,发起人和带头人主要是作贡献,带领大家一起把商会建设好。”唐小令虽然平时很忙,但对于商会的工作十分支持。

回忆从老家走出来的这些年,唐小令感慨万千。他形容自己的人生经历,就如同在翻越故乡的大山一般,每一步都在攀爬,虽然步履维艰,却也收获了一路风景,所幸的是,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取得了些许成绩。

“能帮则帮,尽力而为。”唐小令说,在成都创业的巫溪人多达几千名,大家都很努力,巫溪人自小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也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只要大家又需要,他都会尽力提供帮助。

“不管我们走得再远,家乡都是最深的牵挂。”这些年,伴随着时代春风,巫溪的经济社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唐小令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家乡策划的招商项目,他都在自己的朋友圈大力推广,他也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有梦想,有行动,懂感恩,终会成功。”傍晚的成都凉风怡人,唐小令抬眼看向远方,眼神笃定,遥远的天边,晚霞灿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