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日期:2022-07-27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巫溪府办发〔20215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培育电子商务产业,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升级版示范创建项目(项目实施时间20202022年),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研究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成员名单如下:

  长:王  中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陈寒冰  县政府副县长

  员:杨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兴文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邹永文  县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

曾治永  县经济信息委主任

胡怀明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许建川  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国资监管中心主任

李世明  县人力社保局局长

苏和平  县交通局局长

詹亚军  县农业农村委主任

郑成林  县商务委主任

 段中华  县文化旅游委主任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周儒轩  县统计局局长

高世泉  乡村振兴局局长

詹祖燕  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黄晓明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邹永武  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主任(台长)

李兆玲  人民银行巫溪支行行长

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委,郑成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1.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2.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为加强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有关工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特制定本规则。

一、机构设置

第一条  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领导小组)是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

第二条  领导小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成员若干名。

第三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委,郑成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如遇人事变动,由继续履行相应职责的同志担任,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第四条  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市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各级相关会议精神。拟定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电子商务行业统计、检测、分析和评价体系,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产业园和平台建设,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促进电子商务推广应用。

第五条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全县电子商务实施方案,提出年度重点工作指导性意见。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综合示范项目)的开展落实和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工作机构,配合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和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

第六条  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电子商务工作目标、内容、要求,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并负责电子商务工作和电商帮扶工作的检查指导

第七条  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电子商务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第八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18个部门及乡镇(街道),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乡村振兴局县供销合作社、县政务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人民银行巫溪支行(具体职责分工见附件2)。

四、会议制度

第九条  实行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会议由组长或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

第十条  会议议题结合当前工作任务确定,参会单位视会议议题而定。

第十一条  会议主要总结交流电子商务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解决电子商务工作尤其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相关重要事项,安排部署电子商务阶段性工作。

第十二条  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遇有特殊情况或重大活动时,可临时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在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期间,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及时总结工作机制,每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调度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由副组长召集牵头单位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分析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事宜。

第十三条  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相关要求执行。

五、事项审议权限和程序

第十四条  县委、县政府关于电子商务工作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组长或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全体会议进行审议。

第十五条  电子商务工作涉及其他部门的一般事项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召集专题会议进行审议。

第十六条  电子商务工作的日常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确定,根据需要向组长或副组长汇报。

六、调研和督促落实制度

第十七条  对全体会议或专题会议确定的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督导落实,重大事项由县政府办公室督导落实。


附件2

巫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负责做好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相关媒体宣传推广和舆论引导。加强日常监督,维护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安全

县发展改革委:负责指导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立项等。

县经济信息委:负责引导工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促进全县工业产品在农村电子商务市场销售;负责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引导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转型升级;负责协调解决各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互联网接入服务及故障抢修保障工作;配合整合全县快递物流企业,构建全县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县公安局:负责查处商业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刑事犯罪行为;配合整合全县快递物流企业,构建全县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县财政局:负责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项资金、工作经费的落实与保障,建立完善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做好对上协调沟通、政策申请和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资金的审核、拨付等工作。

县人力社保局:负责加强电子商务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推动人力资源市场的电子商务应用;负责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培训,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等工作。

县交通局:加快推动全县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交通畅通能力;配合整合全县快递物流企业,负责物流配送道路运输车辆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构建全县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县农业农村委:负责全县特色农产品生产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及龙头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加快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两品一标”产品认证,做好全县农特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品牌培育推广工作,做好农产品的质量溯源工作;规范和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和协调全县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与电商企业的合作;负责组织本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业企业参与电子商务应用和培训;做好益农信息社建设和电商升级版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体化建设,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县商务委:负责做好全县电子商务总体规划;做好全县电商升级版示范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按程序组织实施电商升级版示范创建项目,确定项目承办单位,签订项目实施合同;对项目承接企业实施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综合管理,统筹协调推进电商升级版示范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全县电子商务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扶持政策和培训机制;统筹协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部门协作与服务创新。研究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县文化旅游委:负责打造县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及旅游景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包装推广及质量监管。负责组织动员文化和旅游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入驻电商集聚区,推进县旅游景点及配套服务业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发展,加强各旅游景点与电商企业合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营销和推广。

县市场监管局:依法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店诚信教育和监管,保护消费者网络消费的合法权益。负责做好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登记;负责做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品牌建设、农产品商标培育和标准化工作;负责农产品网销的标准化技术支持和品牌培育。

县统计局:做好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各项指标统计工作,指导做好各乡镇(街道)和电子商务行业统计工作。

县乡村振兴局:协调和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融合,为全县巩固脱贫户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服务;负责电商帮扶项目对接、实施和管理,组织发动巩固脱贫户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协助县商务委开展低收入农户的电商培训、农村商品供货及上行工作。

县供销合作社:负责建立完善供销体系,大力开展网络营销,推进农村基层供销网点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对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专业合作组织的登记信息共享,配合提供电子商务企业的登记信息及数据。

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媒体宣传。

人民银行巫溪支行: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序、规范发展网络金融、互联网信贷、互联网支付等新业态,推动“互联网+” 普惠金融发展;负责为全县电商企业和服务站点提供金融服务。

各乡镇(街道):推进辖区内企业、合作社开展电商业务,组织参加各类电商活动,协调电商发展工作中的相关事宜,营造电商发展氛围。负责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选址和业务用房提供,组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及运营;组织辖区内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开展人才招募、运营、维护管理和安全监督,组织辖区内企业及个人参与电商培训;负责收集辖区内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协助打造农特产品品牌、研发网货产品,并将特色产品汇集到线上线下产品体验展示中心进行集中展示销售;建立农特产品持续保障供应机制,确保农特产品不断货、不断销。围绕本辖区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鼓励扶持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从事网店经营,根据相关政策,制定符合本辖区电子商务奖励政策,鼓励本辖区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事电商创业。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全力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各项工作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