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27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5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

持续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规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按照市商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关于印发重庆市2020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商务发202015号)文件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巫溪府办发2020105)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范围

(一)支持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1.提档升级县电商物流园。建成集现代物流、冷链物流和智能仓储为一体的物流园区,配备智能化分拣设备、物流运输车辆,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机制。

2.建设快递物流配送站点充分发挥客运站交通枢纽和邮政网点作用,在县、乡、村客运站和邮政网点建设快递物流配送站点积极推进客运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支持客运及快递物流公司开展农村支线集中配送合作,真正打通快递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3.建设公共产地仓(集配中心)。围绕青脆李、柑橘、冬桃等主导产业,科学布局公共产地仓(集配中心),建设智能化分拣生产线,安装数字化冷库,实现网销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统配统送等功能。

(二)搭建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4.搬迁和升级改造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改建公共服务区、创客公共办公区、大数据展示区、农特产品线下体验馆、直播间、多媒体电教室、培训室等场所,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搭建专业的运营团队,不断挖掘本地特色优势产品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及其他增值业务等全面服务。

5.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建设项目。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渝溪电商产业园等现有园区为中心集聚发展,打造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网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项目,围绕青脆李、柑橘、冬桃、腊肉、牛肉干、核桃、巫溪洋芋等主导产业,搭建农产品质量保障与追溯管理平台,配齐相关设施设备。

6.应链+直播商孵化基地运营项目。运营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项目,提供供应链建设、农产品溯源、直播电商主体培育、网货打造、品牌推广、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维护设施设备。打造集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特产展示、质量追溯、电商咨询、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物流配送、电商支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

(三)完善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7.升级改造镇村站点。整合镇村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站点资源,拓展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等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立足主导产业,完善品控、品牌、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不断拓宽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支持电商、快递货架、产品展示、直播设备、信息系统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                                                                          (四)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8.电商人才精准孵化培训项目。发挥高校、职业院校、民间智库、社会培训组织、平台企业优势,持续组织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开展各层次电商培训1000人次以上,不断激发电商从业热情。

    (五)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和品牌培育。

9.电商示范典型培育项目,充分挖掘全县电商领军人电商创业故事,积极开展“寻找最美电商达人”“我的电商创业经”等活动,制作视频、图文报刊等专题,加大宣传推广,在全县营造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吸引带动更多个体、企业线上转型。 

10.农村电商示范引领培育项目。积极开展“渝见巫溪好风物”抖音挑战赛村播计划,以赛带训培育一批本土直播电商人才,推动网红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11.策划举办大型节会展会,积极组织开展电商节、年货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我县节会展会品牌,引导企业开展“线下展示,线上订货,线上付款,快递到家”的新销售模式,运用“直播”,扩大销售渠道,打响巫溪本地农产品品牌。支持本地企业参加县内外举办的大型节会展会,如“618电商节”“扶贫爱心购”等,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我县农产品知名度。

二、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于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专项资金,共计1000万元。

三、支持方式

采取财政直接补助方式。                                              

四、补助标准

支持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的扶持资金总额300万元,对承办企业相应项目的设施设备购置、改造升级以及信息化升级、开发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发生额的50%补助;支持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资金总额300万元,对承办企业为提升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成效和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建设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发生额的50%补助;支持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资金总额75万元,对承办企业为升级改造乡镇村服务站点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发生额的100%补助;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的扶持资金总额50万元。对培训承办机构、协会、企业等根据示范区县培训费管理办法有关标准进行补助;支持农村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体系建设的扶持资金总额200万元,对区域公共品牌的品牌培育和推广费用和网络营销活动按照不高于实际发生额的100%补助。

五、资金使用要求

(一)本资金必须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网络交易平台、楼堂馆所建设、征地拆迁、购买流量、人员经费等经常性开支以及提取工作经费等。同时接受市、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

(二)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骗取、套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规定追回已拨付的资金,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由县商务委、县财政局负责组织开展专项资金实施项目的申报、评审、公示、验收以及资金拨付,并加强项目的日常督导和监督检查。

附件: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实施项目清单


附件

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实施项目清单

资金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计划投资(万元)

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项目

对县电商物流园进行提档升级,建设智慧物流。在县、乡、村建设快递物流配送站点,实现客运站、邮政网点与快递物流整合发展。科学布局公共产地仓(集配中心),建设智能化分拣生产线,安装数字化冷库,实现网销产品商品化处理、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统配统送等功能。

300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电商公共服务中运营维护项目

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维护费用等。

75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项目

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渝溪电商产业园等现有园区为中心集聚发展,打造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建设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并组织开展运营,搭建农产品质量保障和追溯管理平台,配齐设施设备。提供供应链建设、农产品溯源、直播电商主体培育、网货打造、品牌推广、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维护设施设备。围绕巫溪主导产业,建设网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并组织开展运营,搭建农产品质量保障与追溯管理平台,配齐相关设施设备。提供供应链建设、农产品溯源、直播电商主体培育、网货打造、品牌推广、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维护设施设备。

300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镇村电商站点升级改造项目

提升部分乡镇村服务站点运营成效的设施设备购置和改造升级费用。

75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

组织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低收入人群等开展电商技能培训1000人次。开展电商人才精准培育,孵化电商技能精英人才100人。培训转化率不低于5%

50

农村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

农村电商示范引领培育项目

积极开展渝见巫溪好风物拼音挑战赛村播计划。助力巫溪培育一批优质电商主播及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开展一系列可延继的电商直播活动,助力巫溪本土特产走向全国。

100

电商示范典型培育项目

积极开展寻找电商达人”“我的电商创业经等活动,制作视频、图文报刊等专题。

25

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活动项目

积极开展电商节、电商年货节等线上线下联运促销宣传推广活动。

75

总计

1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