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交通运输>公示公告
2021年“三江”流域重庆段常态化巡访暗访片披露巫镇高速施工沿线水土流失及植被破坏问题整改情况公示表
日期:2022-06-28

2021年“三江”流域重庆段常态化巡访暗访片披露巫镇高速施工沿线水土流失及植被破坏问题整改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正在修建巫镇高速,施工作业的高架路面挖桩区域及道路未采取相应有效的水土保护措施,沿建设公路高架的山体多处大量泥沙石土直接进入大宁河;作业面下方山体表层植被因施工弃渣倾倒影响,植被受到破坏岩石裸露,山体坡面已经被雨水冲刷侵蚀形成沟壑。施工方沿河建设弃渣堆场拦渣坝太低,超量倾倒的渣土已经高过渣坝直接进入大宁河,遇降雨大量泥沙石块水水流流失进入大宁河。

整改责任单位

巫溪县交通局

整改目标

立即整改,并开展举一反三,确保不再施工的点位整改到位,生态复绿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分部负责人,对照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压实业主管理责任、压实施工企业(分部)主体责任。

二、加强督导,立行立改。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对巫镇高速相关标段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各分部针对交办问题落实整改,要求各分部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指导各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迅速处理,加大环保投入,尽早完成整改。巫镇高速要立即加强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并针对不同的点位制定详细的水土保持整改措施,首先对便道上边坡危石、坡脚处土体进行人工清理、修整坡面,修整完成后坡面前期用绿网覆盖,防止泥沙石土直接进入大宁河。尽快对已具备复绿条件的施工现场进行边坡植被复绿,结合水土保持措施,制定复绿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复绿工作,对裸露边坡采取喷播植草、栽种爬藤植物等复绿形式,在后续施工中加强现场动土作业管理,避免或尽量减少地表植被破坏。立即对侵占河道的弃渣进行清运,弃渣超出拦渣墙的部分应及时、有序清理,确保弃渣不超出拦渣墙进入大宁河,尤其是雁鹅山隧道进口下方临时弃渣侵占河道,每天组织车辆及时对此处进行清理。层层压实责任,开展举一反三工作,切断问题产生的根源,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推广行之有效的环保措施,将巫镇高速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结合,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加强巡查,强化监管。开展常态化巡查,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对发现的扬尘问题立即交办相关单位整改,做到尽早发现问题、尽早处理问题、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整改成效:

巫镇高速已完成便道上边坡大块渣石清理,修整边坡,采用密目网覆盖,防止水土流失,目前开挖边坡水土保持效果明显。巫镇高速已采取表面土层覆盖绿网方式对裸土区域进行临时性覆盖,对裸露边坡采取撒播草籽、栽种藤蔓植物、种植数目等方式进行复绿,目前复绿初现效果,为确保复绿效果,施工单位安排专班做好洒水养护工作。巫镇高速已经对侵占河道的弃渣进行了清理,重点针对雁鹅山隧道进口下方临时弃渣超出拦渣墙部分进行了清运,安排清运队伍,随时对滑落河道的弃渣进行清运。巫镇高速已经组织参建单位对全线环保和水土保持问题进行了排查,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整改取得新突破,提高了巫镇高速施工环保能力,针对不再施工的点位整改已到位,生态复绿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时间

20213月至20225

社会监督联系人

及电话

冉晓东17783716708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区县或市级部门负责统筹督察整改的工作机构 有关人员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