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应急管理>应急科普>认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
臭氧污染知识科普
日期:2022-03-03

一、什么是臭氧?

臭氧(O3)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浅蓝色气体,是地球大气中重要的微量成分。在离地面约30公里的对流层(高空)中,存在着一层平均厚度约为3毫米左右的臭氧层,被誉为是地球的保护层,能够大量吸收太阳辐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然而,与高空中的臭氧层不同的是,由于臭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对流层(近地面)的臭氧则是一种有害气体,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二、臭氧的危害

对人体的危害:臭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有轻度的刺激作用。此外,臭氧还可能造成人体组织缺氧、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等人体健康风险。因此,当近地面臭氧超过一定浓度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对植物的危害:会抑制植物生长,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给农作物生产带来重大损失。

三、臭氧的来源

城市空气中的臭氧主要来源于人类生产活动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太阳照射的情况下经过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

人类生产活动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主要与以下行业有关:

1)氮氧化物(NOx)排放

氮氧化物(NOx)主要是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涉及的行业主要包括火力发电、水泥生产、玻璃制造、交通运输、锅炉燃烧、砖瓦生产、其他工业窑炉等。

2)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

喷涂作业:主要涉及汽车、摩托车、船舶、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集装箱、钢结构、交通设备、电子、家电、家具、建筑型材等的生产和喷涂维修;

有机化工:主要涉及制药、煤化工、涂料、油墨、胶粘剂、染料、合成革、橡胶制品、塑料制品、日用化工等;

油库油站:主要涉及储运、运输、销售等环节;

包装印刷:主要涉及印刷、烘干、复合、清洗等生产环节;

餐饮油烟:主要为烹饪环节产生;

设施建筑维护:刷漆、涂装、铺设沥青路面等;

其他典型行业:制鞋、纺织印染、注塑、发泡等。

四、臭氧易生成的时段

一年之中,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一般在5~9月,这段时期处于春末、夏季和秋初,此时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以及高温天气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一天之中,由于清晨、傍晚温度较低,太阳辐射弱,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光化学反应较弱,臭氧浓度相对较低;但午后至傍晚左右,如果空气中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浓度高,在强烈日照的影响下臭氧快速的生成和累计。因此,午后至傍晚,是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

五、臭氧污染防控怎么做?

1)企业减排

加大低(无)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替代;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

确保末端收集治理设施或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

在臭氧易生成时段采取进一步减排、错峰错时生产等措施。

2)公众参与

加油站的大气污染

加油站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装卸油和车辆在加油时油气挥发到空气中产生的污染,当日照强、温度高时挥发到空气中的油气就会经过二次反应产生臭氧污染。所以,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加油站必须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建设市民在夏天日照强、温度高的中午12时至傍晚19时不要去加油站加油,尽量减少臭氧的生成。

房屋装修时的大气污染

我们在装修房屋时都会用到油漆,如果使用高挥发性油漆,则会在空气中挥发出大量污染物,当日照强、温度高时就会经过二次反应生成臭氧。建议市民在装修时选择环保涂料溶剂油漆、水性油漆等低挥发性油漆。夏天装修时,如果遇到当天日照强、温度高,就不要进行刷漆作业。

机动车尾气的大气污染

机动车在路上行驶时,排放的尾气中含有较多污染物,当日照强、温度高时就会经过二次反应生成臭氧。建议市民定期维护爱车尾气净化器,倡导选择公共交通或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焚烧垃圾时的大气污染

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污染气体,其中产生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日照强、温度高的条件下会经过二次反应生成臭氧;此外,垃圾焚烧还会产生一氧化碳(CO)、二噁英类等有毒有害气体,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建议市民不要私自焚烧垃圾,应按照相关规定或标准对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经市政转运后进行合理有效处理,同时发现有私自焚烧垃圾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向城管部门报告。

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室外臭氧浓度高时,最好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敏感人群外出需做好防护,可佩戴帽子、墨镜等防护产品。

2)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可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

3)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

4)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