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 索引号 ]
  • 11500238750071502K/2022-00142
  • [ 发文字号 ]
  • 巫溪府发〔2022〕12号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人民政府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3-22
  • [ 发布日期 ]
  • 2022-03-25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有效性 ]
巫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3-25


巫溪府发〔202212



巫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溪县人民政府

2022322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О二二


目 录

5

第一章发展基础7

第一节发展成就7

第二节发展差距12

第二章发展形势与需求预测17

第一节发展形势17

第二节阶段特征21

第三节需求预测22

第三章“十四五”发展思路28

第一节指导思想28

第二节基本原则29

第三节发展目标30

第四章重点任务33

第一节建设联通区域、辐射周边的对外运输通道33

第二节建设城乡融合、互联互通的内部衔接网络40

第三节建设品质一流、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44

第四节建设创新驱动、节能环保的智慧绿色交通48

第五节建设改革引领、规范有序的现代治理体系50

第五章实施效果及资金筹措53

第一节实施效果及评价53

第二节资金需求及筹措55

第六章环境影响评价57

第一节环境影响分析57

第二节环境影响对策60

第七章保障措施61

第一节加强党的领导61

第二节明确任务分工61

第三节加强资金保障62

第四节加强人才保障62

第五节加强实施管理6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好规划,意义重大。巫溪区位优势明显,是渝陕鄂边区重要节点城市,“十四五”将围绕“实现绿色崛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立足“人文、生态”优势,努力把握重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努力在推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交通瓶颈突破。

十四五”时期是巫溪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是巫溪县交通区位加速改善期、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期、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期、城乡融合提质增效期、现代产业培育突破期,同时也是建设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机遇期。客货运输需求总量将稳步增长,人民群众对运输多样化、高品质、高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土地、环境、资金、资源等要素保障需求将更加迫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为科学研判“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科技发展新趋势,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新任务,把握好各方式发展节奏和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纲要》《重庆市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巫溪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巫溪全县,统筹考虑城口、开州、云阳、奉节、巫山、镇坪、十堰等周边区县,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巫溪交通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为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综合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节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巫溪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336工作思路和“1234工作目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初步实现交通设施网络化、运输方式多样化、运输服务高效化、体制机制科学化、安全保障可靠化。巫溪县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交通建设投资增长迅速,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交通发展的关键因素来抓,通过多种渠道,集聚各方财力、汇聚各方资源,全力筹集交通建设资金,努力满足交通发展需要。“十三五”以来,全县交通完成各类投资91.4亿元(规划投资109亿元以上),占规划总投资的84%,其中铁路0.5亿元、公路90.6亿元(高速公路34.2亿元、普通公路56.4亿元)、水运0.2亿元、航空0.1亿元,较“十二五”增加58.6亿元。交通投资已成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有效发挥了交通投资的关键性、撬动性作用,对促进全县经济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二、重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对外通道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巫溪县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等重大机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对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供给效率。“四高一铁”对外交通大动脉雏形初现。

一是铁路接轨工程顺利启动建设。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接轨工程已于20205月开工建设。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十五五”初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地缩短巫溪与重庆中心城区、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实现巫溪铁路“零”的突破。

二是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巫云开高速、巫镇高速、两巫高速相继开工建设,建设里程达120公里,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强化巫溪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全力推进巫城高速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县高速网络化逐步形成。

三是水运航道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完成大宁河航道整治,巫溪县辖区内航道总里程达到24公里,蓄水期间部分航道可达到内河III级航道条件,千吨级船舶可季节性直达长江,助推巫溪航运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公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交通扶贫任务圆满完成

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巫溪交通加快升级改造普通国省道、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进一步完善了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巫溪普通公路总里程7373公里(含高速),较“十二五”公路调查前新增里程3499公里,增幅比例近50%。公路网面积密度182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36公里/万人。

一是国省干线及重要连接道路网全面提质。“十三五”期间,顺利完成S502核桃树至栈口段、双庙垭口至渔沙段、S503文峰至奉节、S201上磺至巫山等重点改造工程,累计实施国省干线及重要连接道升级改造项目32个,共计625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升级改造项目15427公里,重要连接道升级改造项目17198公里)。目前,全县共有普通国道3条,分别为G347G541G242,总里程242公里,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81%;共有普通省道4条,分别为S201S301S502S503,总里程430公里,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60%。以国省道改造为重点的普通干线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极大支撑巫溪县新型城镇化、产业现代化建设。

二是农村公路路网全面覆盖。全县累计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2369公里,2020年底实现有条件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89.9%。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6678公里,其中县道100公里、乡道444公里、村道6134公里,基本形成“外连内畅、互联互通、功能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

四、客货运输服务稳步提升,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五年来,全县交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问题,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城市公交系统不断完善。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条,公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实现城区街道全覆盖。新改建公交站点33个、公交站场1个,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马镇坝北井大道和亿联经镇泉小学至长途车站线公交站点顺利开工,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客货枢纽建设有序推进。全县建设完成二级客运站1个,三级客运站1个,简易站7个,村级客运招呼站379个,持续建设2个交通综合服务站。同时,有序推进渝陕鄂物流园区建设,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725亩,总投资76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结束全县无货运站的历史,实现现代物流跨越式发展。

三是客运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开行巫溪至三峡景区旅游直通车,班线客运网络更加完善。全县共有客运班线51条,近5年优化新增农村客运线路21条,全县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率达到100%

五、智慧绿色交通不断发展,交通运输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智慧交通发展取得突破。全县运输企业GPS系统安装率达到100%,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完成巫溪县交通运行监测指挥调度中心和赵家坝短途客运站IC卡的充值办卡门店,为人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是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显著。稳步推进运输装备绿色升级,累计投放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9台,投资500万元建设客运中心新能源充电站1个,设置充电桩8个。持续加大船舶、码头污染治理工作,实现长江水域内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对辖区内船舶的防污染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程,“量减质增”趋势明显。

三是平安交通建设保障有力。“十三五”期间,实施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64公里,消除危险路段安全隐患300余处,改造危桥41座、渡改车行桥6座,公路抗灾能力显著增强。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履职尽责,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打非治危”等专项行动,开展道路交通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现场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实现了水上交通“二十年零事故”。

六、交通运输改革不断深化,行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

一是交通运输改革全面推进。稳步推进城市公交、出租车公司公营改革,规范网约车市场,积极推行驾培服务、汽车维修改革工作,努力维护公平规范的交通市场秩序。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民爱路护路意识。

二是管养能力持续稳定提高。全面落实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创新养护管理模式。县政府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成立“四好农村路”管理办公室,对项目实行“四统一、三自主”管理模式(县交通局统一设计、统一概算审批、统一监理、统一检测,乡镇自主招标、自主管理、自主验收),实现了全县“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发展差距

尽管“十三五”期间发展成绩显著,但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照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交通运输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发展差距。

一、对外通道不畅通

一是铁路通道仍属空白。巫溪境内铁路通道缺失,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尚未建成,对巫溪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形成制约。

二是高速辐射能力不强。现有高速公路对外通道较少,仅有奉溪高速通车,巫镇高速、两巫高速、巫云开高速公路尚在建设过程中,南北大通道尚未全面贯通。同时,东西向高速公路通道缺失,无法有力支撑巫溪建成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

三是水运通航能力不足。大宁河航道整体通航能力不足,航道梯级渠化尚未实现,航道等级偏低,周边区域的水运通道尚未实现高效畅通。

四是通用航空发展滞后。巫溪县通用机场仍停留在规划研究阶段,尚未开展实质性工作,区域内缺少承担空中旅游、航拍、测绘等特殊飞行任务的通用航空机场。

二、内部网络不完善

一是公路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巫溪县境内等级公路大部分只能达到四级水平,全县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仅为3%(全市平均5.8%),与周边的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等区域差距较大,其中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分别为81%60%(全市平均90%66%),部分新提升的普通省道亟待升级改造,难以满足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发展需求。

11 2020年巫溪公路技术等级汇总

地区

总计(公里)

一级公路(公里)

二级公路(公里)

高等级公路占比

巫溪县

7348

0

220

3.00%

开州区

8085

7

303

3.83%

云阳县

7596

10

325

4.41%

巫山县

9188

0

288

3.13%

奉节县

6065

0

468

7.72%

重庆市

180796

1047

9439

5.80%

二是城乡路网结构仍需完善。对标“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县农村公路县乡道等外公路占比高,路网结构中县乡道比例仅占农村公路的8.15%(全市12.4%),未铺装路面占比为21.33%(全市20.88%),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不合理、总体技术指标偏低,“畅返不畅”“双车道”“油返砂”“安保工程”等新的建设任务繁重。

12 2020年巫溪公路路面等级汇总

地区

有铺装路面

(公里)

简易铺装路面(公里)

未铺装路面(公里)

未铺装路面占比

重庆市

136683

6359

37754

20.88%

巫溪县

5624

157

1568

21.33%

云阳县

5964

0

1632

21.49%

巫山县

4591

24

1451

23.92%

奉节县

5843

41

3303

35.95%

开州区

4815

0

3269

40.44%


13 2020年巫溪农村公路汇总

地区

县道(公里)

乡道(公里)

村道(公里)

县乡道占比

重庆市

7048

470

141846

12.40%

巫溪县

100

444

6134

8.15%

云阳县

290

423

6274

10.21%

奉节县

220

720

7695

10.88%

巫山县

243

470

4873

12.76%

开州区

259

785

6435

13.96%

三、枢纽衔接不顺畅

一是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尚未形成。县域内的综合客运枢纽与城市公交的“零换乘”尚未形成,现有的县城旅游客运码头和客运枢纽站未能实现高效无缝衔接,导致县外旅客入境后换乘不便。

二是物流货运枢纽体系还需完善。货运物流发展相对滞后,无规范化的公路货运场站,物流体系有待完善,水运货运作用均未充分发挥,重型货车、厢式货车、专用货车比例低,难以组织高效的多式联运,运输效率亟待提升。

四、运输服务不高效

一是客运服务亟待升级。城乡客运基础设施水平落后,公路等级较低、客运站点总量不足、公路通畅深度不够等问题仍很突出。道路客运站场建设落后,功能单一,设施简陋,利用效率较低。同时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的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统一,交叉运营的矛盾尚未有效解决。

二是货运效能有待增强。货物运输服务处于自发和无序状态,乡村物流发展滞后,缺乏乡镇物流配送站点,新型物流发展模式尚未应用。公路运输效率较低,偏高的物流成本不能支撑特色生态农产品发展。

三是交通创新能力不足。大数据智能化在巫溪交通领域应用滞后,巫溪县交通信息中心尚未真正运行,公共交通服务信息无法服务于大众,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缺乏,公路与港口的货物运输组织仍然依靠传统手段,管理能力低下。

五、交通发展困难多

一是建设资金差口较大。由于全县财力相对薄弱,要实现交通计划目标,地方建设项目缺少中央和市级资金补助,社会融资渠道较少,资金差口大,无法保证启动项目顺利实施,纳入计划尚未启动的项目无法推进。

二是重大项目落地困难。用地指标审批、环评、林地征占用等前期手续申报周期长、办理难度大,特别是涉及基本农田、公益林占用问题比较普遍,政策障碍难以逾越,项目落地艰难,影响项目推进。

三是安全监管压力巨大。交通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且专业素质较低,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存在较大风险,与当前交通发展需求极不适应。


第二章发展形势与需求预测


第一节发展形势

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两新一重”建设深入推进,为巫溪交通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巫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将会有更大作为,将推动巫溪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特别是渝东北与川东北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有利于巫溪发挥地处渝陕鄂边区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十四五”时期,巫溪县进一步加快以交通互联互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将迎来高速快速发展时代,同时也将启动铁路时代,对外交通瓶颈将彻底打破,有利于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快速汇聚,形成区域性物流、旅游等集聚枢纽和中心,进一步拓展巫溪发展空间。

巫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到2035年实现绿色崛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总体目标,立足“人文、生态”优势,示范推进乡村振兴,护好巫溪青山绿水,实现交通瓶颈突破,走好产业发展新路,建设特色宜居城市,做好改革开放文章,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

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畅通对外大通道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巫溪区位优势明显,综合交通发展要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立足“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建设,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类要素,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契机,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构建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体系,加速融入国家大战略、大通道、大平台,有力助推巫溪更大范围扩大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多向对外大通道,主动融入大交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是重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编制实施7大专项行动方案,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七大任务之首。巫溪交通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融入渝东北与川东北一体化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抓紧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多向出巫大通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大战略、大通道,建设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不断提升巫溪辐射带动渝陕鄂周边区县的能力。

三、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充分发挥重要节点作用

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部署,是重庆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路径选择。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巫溪“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黄金带重要节点和渝陕鄂边区合作门户”新定位,结合敏尔书记率队调研巫溪指示和在渝东北四县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巫溪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周边城市直连直通。

四、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注重农村交通互联互通,支撑产业融合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巫溪交通必须坚持以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为统领,强化交通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农村公路和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等融合发展,新改建一批串联乡村主要经济节点的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等路网改善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农村地区交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五、立足渝东北城镇群建设,服务渝陕鄂周边,建设渝陕鄂综合交通枢纽

巫溪是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黄金带重要节点和渝陕鄂边区合作门户,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要以打造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充分发挥边区门户集聚和辐射作用,结合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方式,科学布局,依托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建设契机,高标准谋划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立体互联、无缝换乘。紧扣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加快构建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强化交通与产业、城镇、旅游等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推进综合交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将广泛而深入的渗透到交通发展各个方面,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巫溪交通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创新交通治理体系,有力推动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有力推动巫溪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阶段特征

设施完善的交汇期。巫溪交通运输骨架网络初步形成,但仍存在高铁通道缺失、高速公路进出城通道单一、对外交通大动脉有待完善、干线公路技术等级不高等突出问题。“十四五”时期,巫溪交通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机遇,进一步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对外通道,畅通内部循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协调发展的融合期。当前,巫溪正大力推进渝陕鄂边区交通枢纽建设。“十四五”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是“一区两群”发展的重点。巫溪交通将立足渝陕鄂边区枢纽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一体化规划、协同性建设,统筹交通与产业、城镇、旅游的融合,统筹交通在区域间、城乡间的融合,形成功能板块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精细管理的提质期。当前,巫溪正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依托四好农村路监管平台,推动交通精细化管理。“十四五”时期,随着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基建的不断发展,交通智能化、数字化要求更高,要求交通行业转变管理方式,更多依托新技术、大数据提升行业管理的效率。

行业改革的深化期。当前,巫溪交通已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各项行政事权有序落实。“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央事权划分、职能下放,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实施,交通项目实施程序、职能职责需进一步深化,要求加快完善运行机制,构建高效、科学的建设平台和管理机构。

  

第三节需求预测

一、客运需求预测

(一)总量预测。

从客运需求总量来看,客运需求总量增长曲线与城镇化发展过程曲线类似。在城镇化初期阶段,客运需求具有总量水平和增长率“双低”特征,在城镇化中期阶段同时也是快速城镇化阶段,客运需求总量水平和增长率具有“双高”特征;在城镇化后期,则呈现出“总量高、增速低”的特征。

本次预测根据近五年巫溪县营业性旅客运输量,运用多种函数拟合方法分别预测2025年巫溪县营业性旅客运输总量,计算平均值得到2025年客运总量为316万人/年,年均增长率在0.5%左右,如表21所示。

21 2025年客运需求总量预测结果

序号

类型

客运量(万人/年)

1

线性函数

2

多项式函数

349

3

冥函数

315

4

指数函数

284

5

平均值

316

(二)总体结构预测。

巫溪县营业性客运以公路运输为主。“十四五”期间,巫溪县高速公路、铁路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预计“十五五”初建成通车,巫镇高速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两巫高速、巫云开高速预计2025年底建成通车。结合未来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参考历年不同方式客运需求结构,分别对公路、铁路需求采用线性函数、多项式函数、幂函数、指数函数等多种函数拟合方法预测各种运输方式需求结构,如表22

22 2025年客运方式结构

年度

客运量及占比

公路

铁路

合计

2025

客运量(万人)

236

80

316

占比

74.6%

25.4%

100%

(三)分通道预测。

1. 内外出行比例。

根据巫溪的规划,提出构建五大对外通道,即巫陕通道、巫川通道、巫渝通道、巫湘通道、巫鄂通道。

根据巫溪县营业性客运量的组成,参照2020年全市班线客运的统计推算,县内比例约为53.8%,如表23所示。

23 2025年巫溪县客运出行对内对外客运量

年度

2025

客运量(万人/年)

比例(%

对内出行

170

53.8

对外出行

146

46.2

合计

316

100

  1. 对外通道需求分布。

随着全市、巫溪“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巫溪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区域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各通道对外交通需求进一步增强。参考现状各对外通道客运比例,结合对外通道各区域人口、经济发展,预测2025年各对外通道比例如表24所示。

24 2025年巫溪县对外通道客运量预测

通道

2025

客运量(万人)

比例

巫陕

46

14.60%

巫川

85

26.80%

巫渝

97

30.70%

巫湘

27

8.60%

巫鄂

61

19.30%

合计

316

100.0%

二、货运需求预测

(一)总量预测。

货物运输需求分阶段有不同特点,工业化进程分为1.02.03.04.0阶段,对应的运输发展也可分为运输化1.0阶段、运输化2.0阶段、运输化3.0阶段。“十四五”期间,是巫溪县从工业2.0阶段向工业3.0阶段的过渡期,运输量增速较前一阶段有所下降,运输量处于“运输化2.0阶段。

采用增长率法、弹性系数法预测的需求总量分别为394万吨/年、281万吨/年。由于两种方法预测差异较小,则本项目将增长率法与弹性系数法预测出来的巫溪县2025年货运需求总量进行平均,得出巫溪县2025年货运需求总量的推荐值(341万吨/年)和最终平均增长率(1.1%),如表25所示。

25 2025年巫溪县货运总量预测推荐值

货运总量预测值

2025

增长率法(万吨)

394

弹性系数法(万吨)

281

货运总量推荐值

绝对量(万吨)

341

最终平均增长率(%

1.1

(二)对外需求分布预测。

1. 对内对外货运需求比例预测。

根据巫溪县货运量的组成,铁路全部为对外货运,公路对内对外的比例,参照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分布,对外货运约为69%。预测2025年对外的货运量约为235万吨(见表26)。

26 2025年巫溪县货运出行对内对外货运量

年度

2025

货运量(万吨)

比例(%

对内出行

106

31

对外出行

235

69

合计

341

100

2. 对外货运通道需求分布。

此部分预测采用与对外客运通道需求分布预测相同的对外通道划分。通过货运需求总量预测研究发现,货运量与区域GDP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故提出如下对外货运通道需求量分布预测思路:

首先,确定巫溪县五大对外通道联系的城市或省份明确个数(见表27)。

27 巫溪五大对外货运通道的主要连接城市及省份

通道名称

主要连接的区域或城市

个数(个)

巫陕

城口、安康等

8

巫川

开州、达州、巴中、南充等

12

巫渝

奉节、万州、梁平、垫江等

9

巫湘

利川、恩施、张家界等

5

巫鄂

宜昌、十堰、襄阳等

5

合计

39

其次,根据五大通道上各主要连接城市或省份2020年的GDP总值,基于增长系数法预测出每条通道上2025年所主要连接区域GDP总值占五条通道上39个连接城市或省份GDP总和的比例(见表28)。

28 2025年巫溪五大对外货运通道主要连接城市GDP占比

通道名称

各对外货运通道主要连接城市GDP占比

2020

2025

巫陕

10.50%

11.30%

巫川

22.70%

25.20%

巫渝

35.80%

36.10%

巫湘

13.90%

12.10%

巫鄂

17.10%

15.30%

合计

100.0%

100.0%

然后,参考每条通道连接区域GDP总值比例的变化量,结合巫溪与每条通道连接区域的发展联系、区位运距等影响因素,同时,随着巫溪对外通道的不断提升与完善,货运将逐步突破传统的重庆及华东经济带,向更远更广地区辐射,即“十四五”期间巫溪与主城、四川(尤其是成都地区)、华东、华南等地区的货运联系将逐步增强。

最后,采用上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预测出巫溪县2025年五条对外货运通道的比例及需求量(见表29)。

29 2025年巫溪对外通道货运比例及运量

货运通道

2025

货运量(万吨)

比例

巫陕

53

15.40%

巫川

83

24.20%

巫渝

116

34.10%

巫湘

34

10.10%

巫鄂

55

16.20%

合计

341

100.0%


第三章“十四五”发展思路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一体化发展原则。顺应“大交通”体制,加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和通用航空综合通道建设,着力优化交通网络,积极推进普通国省道和重要产业公路升级改造,提升交通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加强以铁路、公路为主导的综合客运枢纽、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完善与之配套的集疏运系统,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和转换,实现一体化发展。

坚持协同发展原则。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服务行业,要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紧密衔接,强化交通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引领功能,坚持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强交通枢纽站场和连接线建设,注重城市交通、区域交通和城乡交通之间的紧密衔接,促进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

坚持生态发展原则。按照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的理念,加快交通发展。在发展方式上,既要发挥各种运输方式优势,又要加强衔接,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在发展速度上,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和长远的需求,又要考虑资金保障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发展质量上,既要满足交通通行的要求,又要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减少对生态环境破坏。

坚持惠及民生原则。在城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合理新增公交运力、优化公交线网,拓展公交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合理投放出租车运力,大力提升城市居民出行的便捷性、安全性、舒适性和高效性;在农村,把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运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实现路通、车通,并积极发展农村物流。

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坚持不懈地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认真做好公路运输、水路运输以及未来的航空、铁路等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保障质量安全,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不出现重大施工事故和豆腐渣工程;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干部职工队伍清正廉洁。


第三节发展目标

2025年,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建设,抢抓全市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形成渝陕鄂边区合作门户,全力推动公铁水空“四网”一体化发展,加速形成规模超前、衔接顺畅、便捷高效、安全可靠、智慧绿色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按照“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全力打造“112交通出行圈”即1小时巫溪境内、1小时周边县城、2小时重庆主城交通圈,基本形成由“四高一铁一水”构成的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适度超前。加快推动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建设。建成巫镇高速、两巫高速、巫云开高速公路,力争开工建设巫城高速、巫奉利高速公路;重点建设国省道升级改造32公里,重要连接线126公里,实施行政村等级路150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含林区道路)建设300公里。渠化大宁河航道11公里,结合三峡风景名胜区退出政策研究论证升级扩容孝子溪、双升、渝溪货运码头,开展大宁河航道整治。研究论证巫溪县通用机场建设。

衔接顺畅。建设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物流枢纽、公交站场,改造乡镇农村客货服务站。综合客运枢纽内交通方式间,旅客平均换乘距离500米。多式联运无缝衔接,进港、进站铁路、公路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更加顺畅,与城市干道实现高等级公路100%连接。高速公路互通、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3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100%高等级公路连接。

便捷高效。客运方面,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60%,新增公交线路23条,试点性开通巫溪—奉节跨县公交线路1条,开行35条旅游专线。努力构建“1个综合客运枢纽+1个长途汽车站+1个公交枢纽”的客运站场体系和“1个物流基地+6个物流中心”的物流园区格局。行政村通邮率达到100%

安全可靠。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达到85%以上,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达到65%以上。公路长隧道、特大桥梁动态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不超过1小时。城市公共交通与“两客一危”车辆、12吨以上普通货车GPS或北斗安装率100%

智慧绿色。全面形成“1中心2系统”(即交通应急调度监测中心、公交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桥隧健康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安全应急体系和大数据服务平台。普通国省道、县乡道、四好农村公路项目100%实现平台监管,枢纽站场视频监测覆盖率、重点运输车辆监测覆盖率均达到100%。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技术落后、老旧的交通装备和设施,鼓励营运车船标准化、大型化、专业化发展,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和船舶,以及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等新技术。

2035年,基本形成“八高二铁一空一水”(即奉溪高速、巫镇高速、巫云开高速、两巫高速、巫城高速、巫奉利高速(含中梁至菱角段环线高速)、巫开宣高速、巫十(襄阳)高速、安张铁路、万巫十铁路、巫溪县通用机场、大宁河航道)等对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建成渝陕鄂边区改革开放重要门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


31 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

类型

指标

2020

2025

备注

基础设施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24

144

预期性

普通国道是二级以上公路比例

81%

85%

预期性

普通省道是三级以上公路比例

53%

55%

预期性

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率

89.9%

98.8%

约束性

运输

服务

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

——

90%

预期性

公交车进场率

——

60%

预期性

行政村通邮率

75%

100%

预期性

智慧

绿色

安全

重要基础设施动态监测覆盖率

——

100%

约束性

重点客货运车辆GPS或北斗监控视频安装率

——

100%

约束性

城市纯电动公交车辆占比

——

80%

约束性

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分钟)

120

90

约束性

实施公路安保工程里程(公里)

——

  1. 3000

预期性


第四章重点任务


第一节建设联通区域、辐射周边的对外运输通道

一、优化布局五大对外运输通道

统筹多种运输方式,加强公铁联动、公水联动、铁水联动,优化整合县内铁路、高速公路等对外运输交通方式,布局形成多路径、多方式的“巫陕通道、巫川通道、巫渝通道、巫湘通道、巫鄂通道”五大对外运输通道,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巫溪作为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以及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与周边省市的互联互通。

——巫陕通道。主要路径是巫溪—安康—西安。巫溪境内主要依托安张铁路、巫镇高速构成,是巫溪串联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向北直达陕西以及联系京津冀—东北亚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交通走廊。

——巫川通道。主要路径是巫溪—城口—川东北。巫溪境内主要依托达开巫兴高铁、巫城高速、巫开宣高速构成,是巫溪东西向联结川东北,进而向西联系成都城市群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交通走廊。

——巫渝通道。主要路径是巫溪—万州—重庆主城。巫溪境内主要依托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巫云开高速、奉溪高速构成,是巫溪西南向通过万州联系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以及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综合运输大通道,承接主城产业转移、吸引主城旅游消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巫湘通道。主要路径是巫溪—张家界—怀化。巫溪境内主要依托安张铁路、两巫高速、巫奉利高速构成,该通道既可以加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联系又可以加强与湘西广大地区的联系,同时随着通道的延伸还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是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交通走廊。

——巫鄂通道。主要路径是巫溪—宜昌—武汉。巫溪境内主要依托万巫十铁路、巫神旅游铁路、达开巫兴高铁、巫溪至十堰(襄阳)高速构成,是巫溪向东加强与中部城市群的联系,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战略的重要对外立体综合交通走廊。

二、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水路以及航空等对外运输通道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努力争取一些重大项目能在“十四五”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铁路:努力实现巫溪铁路突破

加快推进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同时研究论证安张铁路巫溪县城向北延伸、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襄阳铁路、万州至十堰铁路、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兴山高铁、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巫神旅游铁路等项目,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启动建设创造条件,早日实现“高铁梦”。

——全力推进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前期工作。线路走向为安康—巫溪—奉节—张家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纳入铁路网发展国家中长期规划项目,加快推进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清单,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积极配合开展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襄阳铁路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达州—开州—巫溪—襄阳,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研究项目。目前,开州区已委托铁五院开展规划研究工作,“十四五”时期重点配合开州完成线位研究,力争将该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五五”启动建设,实现和安张铁路的十字交汇。

——积极配合开展万州至巫溪至十堰铁路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万州—巫溪—竹山—十堰,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论证项目,“十四五”时期重点开展规划论证,力争将该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积极配合开展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兴山高铁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湖北兴山—巫溪—开州—四川达州,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论证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启动规划研究工作。

——积极配合开展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巫溪—土城镇—城口—樊哙—开州—云阳—天坑地缝—庙宇—大昌—巫溪,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论证项目,“十四五”期间,配合云阳完成规划研究工作。

——积极开展巫神旅游铁路前期工作。线路走向为巫溪—神龙架,项目定位为旅游客运专线铁路,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小时。“十四五”时期重点开展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力争纳入市级相关规划。

(二)高速公路:规划布局“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

在已有奉溪高速公路基础上,规划新建七条高速公路,织密高速网,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布局网络。其中一环:巫开和巫城高速之间规划一条连接线和巫开、巫城、巫镇高速形成环(菱角—长桂—下堡—大河—城厢—凤凰—菱角);八射:奉溪高速、巫镇高速、巫云开高速、两巫高速、巫城高速、巫奉利高速、巫开宣高速、巫十(襄阳)高速。

——加快推进巫溪至镇坪高速建设。线路走向为巫溪—陕西镇坪,境内里程49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巫溪至云阳至开州高速建设。线路走向为巫溪—云阳—开州,境内里程5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巫山至巫溪(大昌至巫溪段)高速建设。线路走向为巫溪—大昌—巫山,境内里程1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该项目已于20203月举行开工仪式,2021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重点推进城口至巫溪高速建设。线路走向为巫溪—城口,境内里程59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目前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高速网规划,力争2025年开工建设,2029年建成通车。

——配合推进巫溪朝阳至奉节至利川高速建设。线路走向为(方案一:巫溪天元—文峰—奉节—利川;方案二:巫溪中梁—长桂—文峰—奉节—利川),目前,暂推荐方案二,境内里程2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先行启动文峰—奉节—利川,奉节县已委托完成可研报告编制,计划202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9年建成通车。同时,“十四五”期间积极开展二期规划论证,做好项目规划研究工作,适时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巫溪至十堰(襄阳)高速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巫溪—竹山(神农架)—十堰(襄阳),境内里程1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十四五”期间需做好项目规划研究工作,积极争取纳入市级中长期规划,为远期开工建设做准备。

——加快推进巫开宣高速规划研究工作。线路走向为巫溪—开州—四川宣汉,境内里程3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十四五”期间,需做好项目规划研究工作,积极争取纳入市级中长期规划,为远期开工建设做准备。

(三)水运:全面优化水上交通运输体系。

——着力提升等级航道体系。加大航道维护整治力度,确保县域内航道安全畅通。继续开展大宁河庙溪航电枢纽规划研究工作。同时,按照三级航道标准渠化大宁河巫溪段航道11公里,全面提升大宁河通行能力。

——积极优化提升港口布局。结合三峡风景名胜区退出政策研究论证升级扩容孝子溪、双升、渝溪货运码头,进一步优化港口作业区布局,规划实施港口作业区集疏运公路,发挥港口节点作用,形成多式联运。同时,规划研究论证马莲溪客货运码头、花台旅游码头建设项目。

(四)航空:开展通用航空机场规划研究。

按照《重庆市通用航空布局规划》,积极研究论证巫溪县通用机场,为发展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等提供基础保障。


专栏1:对外运输通道“十四五”重点项目

  1. 铁路:开工建设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积极配合相关区县开展达开巫襄铁路、万巫十铁路、达开巫兴高铁、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规划研究工作,适时启动巫神旅游铁路规划论证工作。重点建设巫溪综合客运枢纽。

  2. 高速公路:建成巫镇高速,基本完成两巫高速(巫溪—大昌段)、巫云开高速,力争开工建设巫城高速、巫奉利川(文峰至奉节段)高速;适时开展巫开宣高速、巫溪至十堰(襄阳)高速、巫奉利川(巫溪高速“一环”连接线)高速前期工作。

  3. 水运:规划研究大宁河庙溪航电枢纽、马莲溪客货运码头、花台旅游码头,研究论证孝子溪、双升、渝溪货运码头升级扩容,实施大宁河航道整治。

  4. 通用航空:规划研究巫溪县通用机场,适时启动场地选址工作。规划新建长2500米、宽30米跑道;新建停机坪长165米、宽50米;新建1500平方米机场综合楼。


第二节建设城乡融合、互联互通的内部衔接网络

按照构建“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和实施“乡乡双车道、组组硬化路”的基本思路,推进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内部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全面提升普通公路网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加快构建完善的干线网

按照“补短板、提质量、促融合”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县内干线公路网络提档升级,为巫溪“片区循环”“乡镇组团”发展打下基础,全面提升干线公路网络对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的支撑能力。

——全力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紧紧围绕服务于“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加强普通国省道“提质”改造为重点,结合旅游、产业等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美丽的国省干线公路,着力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国道方面。重点实施G541白鹿镇七蟒峡应急抢险改线工程;积极开展G347尖山至云阳、G347塘坊至县城、G541白鹿至鸡心岭、G242白鹿至九层楼、G242滑石桥至长梁子5个国道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总里程107公里;适时启动G347朝阳玉皇互通尖山工业园区新建工程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11公里。

省道方面。重点实施S301巫神路三期清水桥至大九湖、S301通城(张家垭子)至双阳、S301通城镇场镇段改线3个省道新改建项目,总里程30.68公里;积极开展S201西流溪至城口、S502徐家至乌龙、S502乌龙至土城等5个省道升级改造项目,做好项目储备,总里程196公里;适时启动S502省道红池坝镇渔沙村至尖山镇接巫云开高速朝阳互通连接道、S201古路至蒲莲(峰灵)快速通道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28.5公里。

力争到“十四五”末,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达到85%,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达到65%,进一步提升普通国省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与周边区域和县域内的互联互通,新增多个应急通道,网络化水平逐步提升。

——加快推进产城景融合内部衔接路网建设。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建设更多更好的“产业路”“旅游路”“民生路”,加快推进县乡道及重要连接线改造工程。重点实施通城镇兰家垭子至花台大桥升级改造工程(丛花路)、通城镇槐花坪至兰英乡升级改造工程、文峰镇汪家桥至奉节平安段改建工程等9个改造项目约128公里(视市级补助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建设规模);积极推进古路黄阳至奉节竹园段改建工程、古路至塘坊(老双塘路)段路面改造、天星至红池坝景区段公路改建工程3个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总里程110公里;适时启动宁厂—大官山—双阳乡公路、兰英乡政府至双阳乡马塘村公路、西流溪至朝阳坪旅游通道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64公里。通过实施县乡道及重要连接线改造工程,打通县内交通瓶颈路段,进一步强化区域内重要连接线网络,全面提升县内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活力。

二、加快建设广泛的基础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补齐农村交通供给短板,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重点解决通硬化路、“畅返不畅”、窄路面拓宽、村级公路通达通畅、安保工程等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支撑性作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构建完善的农村公路路网。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全力建设行政村等级路150公里(含四圈两带产业路),畅通农村出行通道。实施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含林区道路),建设里程300公里,打通毛细血管“最后一公里”,力争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98%,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目标。

——逐步完善公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国省干线公路服务水平,计划实施国省道预防性养护50公里,灌缝处理400万余延米(视市级补助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强化平安交通基础设施维护,计划实施100030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改造30座,病隧改造2座,渡改桥5座,对10处现有地灾隐患点进行处置,其余做到发现一处,处置一处。强化安全应急救援建设,规划在文峰、上磺建立2处应急救援站点,确保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不超过90分钟。打造功能完善的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点)示范工程,在G347S201等国省道及重要连接道上增设服务站点10个,并设置观景台、停车区、服务区等配套设施。


专栏2:普通公路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

  1. 国道重点项目:重点实施G541白鹿镇七蟒峡应急抢险改线工程;积极开展G347尖山至云阳等5个国道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里程长107公里;适时启动G347朝阳玉皇互通尖山工业园区新建工程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11公里。

  2. 省道重点项目:重点实施S301巫神路三期清水桥至大九湖等3个省道新改建项目,里程长30.68公里;积极开展S201西流溪至城口等5个省道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里程长196公里;适时启动S502省道红池坝镇渔沙村至尖山镇接巫云开高速朝阳互通连接道工程和S201古路至蒲莲(峰灵)快速通道2个项目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28.5公里。

  3. 县乡道及重要连接线项目:重点实施通城镇兰家垭子至花台大桥升级改造工程(丛花路)等9个改造项目,里程长128公里;积极推进古路黄阳至奉节竹园段改建工程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里程长110公里;适时启动宁厂—大官山—双阳乡公路等3个项目规划研究工作,里程长64公里。

  4. 农村路重点项目:实施行政村等级路150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含林区道路)建设300公里。

  5. 公路附属工程项目:实施100030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危桥改造30座,病隧改造2座,渡改桥5座,处置10处现有地灾隐患点,建立文峰、上磺2处应急救援站点,国省道及重要连接道上增设服务站点10个。

(备注:重要连接道项目及农村公路项目视中央及市级补助资金情况,适时调整规模。)


第三节建设品质一流、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新成果,实现“人悦其行,货优其流”。

一、加快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新成果。

(一)加快形成“1个综合客运枢纽+1个长途汽车站+1个公交枢纽”综合交通枢纽站场体系。

——巫溪综合客运枢纽。依托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铁路站场新建综合客运枢纽,规划用地10万平方米,新建具备长途及班线客运功能的一级公路客运站,同时新建公交枢纽站,打造铁路、公路无缝衔接的综合客运枢纽站。

——黄家湾长途汽车客运站。新建具备长途及班线客运功能的二级公路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相结合,规划用地5万平方米,满足中长期城乡居民及旅游人口的客运需求。

——马镇坝公交枢纽站。升级扩容原马镇坝栖凤大桥桥西的巫溪客运中心站,升级后兼具城市公交换乘功能,升级后占地面积8000平米。

——红池坝旅游客运中心。新建红池坝一级公路客运站,以满足红池坝景区和大官山景区日益增长的游客量需求,规划面积3.5万平方米,日均客流量5000人—1万人。

(二)加快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

——优化线网布局和结构。按区域、分功能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和结构,形成层次分明、干支结合、功能清晰的公交网络。积极主动与周边区县开展跨区域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建设,适时开行跨区域公交线路巫溪至奉节,巫溪至巫山的城际公交,改变区域道路客运经营模式,更加方便群众出行。

——推行城乡一体化公交战略。完成峰灵至古路、塘坊至朝阳、文峰至县城、古路至县城、徐家至县城、通城至县城的公交线路开发,促进企业运行降本增效。完成超长线(800公里以上)客运车辆下线工作。指导企业客运车辆向小型化、舒适化、个性化方面发展,开展客运定制化服务。大力发展企业旅游服务、包车服务业务,提升运游水平。

(三)加快形成“城乡统筹、高效衔接”的城乡客运体系。

——创新农村客运发展运输模式。推行农村客运片区化经营、循环运行、设置临时站点等方式组织运营。开行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旅游景区直达专线,推动运输服务与旅游产品的深度融合,实现班线客运与高铁等交通方式的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提升农村客运线通达广度深度。积极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推动公交线网向农村延伸。建立以城带乡、干支互补、以热补冷的资源配置机制。

——持续推进乡镇客运站后期建设。加快建设红池坝旅游客运中心站,满足红池坝景区和大官山景区日益增长的游客量需求,有序建设古路、文峰、尖山、徐家4个三级乡镇客运站,根据乡村振兴规划整体布局,积极推进通城镇二级客运站前期工作。

——加快农村客运站转型升级改造。完成客运站功能改造,形成以客运、货运、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交通综合服务站格局,力促交邮融合发展。

二、加快构建高效畅通的货运物流体系

全力打造多式联运货运枢纽,促进铁公水多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努力把巫溪打造成为渝陕鄂区域物流枢纽,配套完善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创新发展城乡配送,推动交邮融合发展。

(一)加快构建“1个物流基地+6个物流中心”的物流园区格局。

依托巫溪县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结合巫溪工业园区,建设赵家坝物流基地,规划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包含城市物流配送及大宗货运,推动巫溪建成渝陕鄂边区物流枢纽;分别在花台、文峰、徐家、古路、朝阳、通城建设物流中心,打造多层次的物流服务网络。

(二)积极打造绿色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

——强化邮政普遍服务。持续加快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补充边远地区邮政网点,着力改善邮政投递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切实发挥村邮站的服务功能、保障村邮站平稳运行,探索长效的运营机制。

——创新发展物流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广甩挂运输等现代化组织模式,鼓励运输企业规模化、联盟化发展。在有条件地区推广农村“货运班线”、客车货舱承接小件快运等服务模式。推进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专业化物流发展,完善大型物流园区的工商、税务、银行、保险等商务配套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

——加快推进物流运输装备升级。引导公路货车向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快水上运力结构调整,加大江海直达船型推广力度,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发展。

——构建农村三级物流体系。推动建设区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全力巩固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村村有网点”。


专栏3客货枢纽及运输服务“十四五”重点任务

  1. 客运枢纽站场:重点实施巫溪综合客运枢纽;积极推进黄家湾长途汽车客运站、马镇坝公交枢纽站、红池坝旅游客运中心及古路、文峰、尖山、徐家、通城4个三级乡镇客运站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积极谋划通城镇二级客运站规划论证工作。

2.客运服务:适时开行跨区域公交线路巫溪至奉节,巫溪至巫山的城际公交,完成峰灵至古路、塘坊至朝阳、文峰至县城、古路至县城、徐家至县城、通城至县城的公交线路开发。

3.货运枢纽站场积极推进赵家坝物流基地,花台、文峰、徐家、古路、朝阳、通城建设物流中心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

4.货运服务:改善邮政投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一批区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村级服务点。


第四节建设创新驱动、节能环保的智慧绿色交通

围绕把巫溪打造成为“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的发展定位,加强交通行业管理、公众服务、安全管理等领域信息资源整合、业务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体系三方面为重点,加快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一、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全面加强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和新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使用。加强智能感知、信息发布等设施设备建设,实现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枢纽站场、港口、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与安全预警。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安全防控及养护管理水平。

——持续推进运载工具智能化升级。实现常规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车辆、重型营运货车等运载装备的北斗卫星定位及运行状态监测。推广基于人工智能的监控报警终端等技术装备,实现对不安全驾驶行为、乘客危险行为、危险行李货物等自动识别和实时报警。鼓励智能运载工具应用推广,推进共享化、无人化、智能化的运输系统建设。

——提升运输服务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鼓励以市场为主体创新运输生产服务模式,培育开发更加多样化、个性化、跨界融合的出行服务产品。建设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综合监管平台和公交电子站牌,实现城区范围内公交车辆实时智能化调度,提升公交智能化服务水平。聚焦公众出行需求,建设全县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服务热线、交通广播、短信等渠道,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交通出行信息查询与发布服务。打造跨运输方式的客运联程系统,实现旅客出行一次购票、全程服务。

——深化数据资源“聚通用”。完成全县交通政务信息系统上云,提升集约化建设、应用水平。聚集行业各领域、各环节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融通,深化数据利用,提高数据安全管控,围绕行政执法、运行监管、生产调度、安全应急、决策分析、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一批信息资源统一、业务应用深入、信息服务便捷的大数据应用,为行业管理、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提供支撑。

二、加快绿色交通建设

——建设生态绿色的交通设施。坚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持续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为依托,打造公路绿色景观走廊,建设“美丽公路”,实施公路绿化工程50公里,打造美丽公路走廊。推动水运企业转型,引导企业向旅游方向发展,开发县城至周边旅游节点,提升配套服务水准,补齐我县全域旅游短板。

——推广绿色清洁运输装备。继续推动城区公交淘汰更新,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加快县内充电桩的布局规划建设,鼓励开展一批燃料电池货车示范运营,优化承担物流配送的城市新能源车辆的便利通行政策。

——强化资源合理集约利用。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资源和运输枢纽资源,严格岸线审批,探索岸线资源有偿使用,保障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积极发展交通行业循环经济,大力推广路面材料再生利用、船舶油污水处理等技术。


专栏4智慧绿色交通“十四五”重点任务

  1. 一中心:升级优化交通应急调度监测中心建设。

  2. 两系统:积极推进公交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桥隧健康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3. 美丽公路”:实施公路绿化工程50公里,打造美丽公路走廊。


第五节建设改革引领、规范有序的现代治理体系

一、持续推进重大领域改革

——深化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并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加强与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周边区县的对接联系,共同解决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共建等问题。

——深化综合执法改革。逐步规范机构设置和执法事项,理顺执法层级,强化执法保障,健全协作机制,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PPPBOT等多种模式,探索实行建设期资本金补助、运营期亏损补贴等引资政策,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投资风险,加大招商力度、做好后续服务,努力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交通。同时,加强债务管控,降低债务风险。

——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行业审批“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继续开展“信用交通县”创建,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适当提高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并建立与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完善路政管理指导体系,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二、加强交通文明建设

加强交通文化和廉政建设,构建交通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提高交通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能力,为加快综合交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交通行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宣传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氛围。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参加交通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学历层次,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完善《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数据库系统》,加强人才管理。力争将交通部门组织职工参加培训情况、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执行情况等纳入考核体系。

——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复合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每年有计划地选送一些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在职人员攻读事业发展所需专业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位)。针对未来铁路、通用航空的发展,积极引进复合型、交叉学科人才。

(二)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构建巫溪县交通行业核心价值体系。

——行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的创建活动,力争推出23个在全县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坚持以人为本,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高度重视交通文化宣传工作,重点实施文化理念认同工程、文化体系构建工程、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文化品位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健康向上的交通文化。

——交通廉政建设。以提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目标,以交通文化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尊廉崇廉氛围,努力建设具有巫溪交通特色的廉政文化,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专栏5行业治理改革十四五重点任务

  1. 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改革: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推行行业审批“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开展“信用交通县”创建,建设交通信用体系。

  2. 综合执法改革:规范机构设置和执法事项。

  3. 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完善路政管理指导体系。

  4. 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PPPBOT等多种模式。

  5. 文明交通建设:打造高技能、高层次人才队伍,推出23个在全县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行业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第五章实施效果及资金筹措


第一节实施效果及评价

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品质明显提高,现代交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交通对经济产业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一、对外运输通道实现跨越式发展

规划实施后,巫溪将形成“巫陕通道、巫川通道、巫渝通道、巫湘通道、巫鄂通道”五大对外运输通道,紧密联系川、陕、鄂、湘等周边省份,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一区两群”等国家及市级重点战略,全面实现“112交通出行圈”目标(即1小时巫溪境内、1小时周边县城、2小时重庆主城交通圈)。

二、内部交通网络实现互联互通

规划实施后,县内干线公路网络全面形成,普通干线公路基本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干线公路对乡镇、产业园区、旅游景点的覆盖率达到100%,公路客货运输效率显著提升。努力实现“乡乡双车道、组组硬化路”的目标。

三、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大幅提高

规划实施后,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0%,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依托综合客运枢纽和城市公交站场设施,实现长途交通与城市交通“零换乘”。民生工程建设得到全面落实,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出行条件明显改善,有效解决农村地区乘车难、运输难问题。

四、全面实现绿色、智能、安全发展

规划实施后,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节能环保新技术广泛使用,新能源运输装备大力推广。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广泛运用,交通运输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安全应急体系更加完善,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明显提升。


第二节资金需求及筹措

一、资金需求

根据“十四五”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分类统计各类项目资金需求如下表所示。“十四五”时期,巫溪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约233亿元,其中:铁路投资10亿元,公路投资222.3亿元,水运投资0.02亿元,航空投资0.05亿元,综合交通枢纽投资1亿元,信息化及安全管理投资0.02亿元。

51 巫溪“十四五”交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一览表

项目大类

项目小类

投资(亿元)

公路线网

高速公路

202

普通国省道

10.2

重要连接道

3.4

农村公路

4.3

安保设施

2.4

小计

222.3

枢纽站场

客货运站场

1

铁路

铁路线网建设

10

水运

港区作业区、码头

0.02

航空

通用航空机场建设

0.05

信息化

交通应急调度监测中心、公交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等

0.01

安全管理

桥隧安全监测系统等

0.01

合计


233

二、资金筹措

巫溪“十四五”交通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为确保综合交通规划得以顺利实施,可多渠道筹措资金,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一是积极将铁路、水运、航空、高速公路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二是用好“十四五”普通公路交通运输部政策,及早梳理普通公路项目,尽可能多的挤进市级“十四五”普通公路盘子;三是深化国企改革,成立新的平台公司,通过政府融资或贷款解决公路建设;四是加大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包装储备一批中长期交通项目,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巫溪交通建设发展;五是要充分用好、用活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最大限度的将涉农资金整合到交通建设上来。

根据各类型项目资金政策分析,测算巫溪“十四五”期间可争取部市补助资金109.7亿元,需地方自筹资金123.7亿元(其中社会融资108.3亿元,地方自筹15.4亿元),如下表所示。


52 巫溪“十四五”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筹措一览表

项目大类

项目小类

总投资

(亿元)

部市补助

(亿元)

社会融资

(亿元)

地方自筹(亿元)

公路线网

高速公路

202

95

91.6

15.4

普通国省道

10.2

2.5

7.7

重要连接道

3.4

1.6

1.8

农村公路

4.3

2.7

1.6

安保设施

2.4

1.6

0.8

小计

222.3

103.4

103.5

15.4

枢纽站场

客货运站场

1

0.25

0.75

铁路

铁路线网建设

10

6.0

4.0

水运

港区作业区、码头

0.05

0.05

航空

通用航空机场建设

0.05

0.05

信息化

交通应急调度监测中心、公交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等

0.01

0.01

安全管理

桥隧安全监测系统等

0.01

0.01

合计

233

109.7

108.3

15.4


第六章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节环境影响分析

——生态影响分析。规划港区码头建设以及铁路、公路跨河桥梁工程将对水域生态系统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工程完工后随着泥沙的淤积,这种影响将逐步消失。交通发展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如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占地拆迁等。规划中铁路、公路等项目为线性工程,容易对生态功能区造成分割,影响部分区域的生态完整性,对线路范围内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路基宽度有限,相对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来说,对其生态功能影响较小,不会造成区域生态功能的整体退化。

——主要生态敏感区影响分析。部分公路由于历史原因,临近自然保护区保护范围,应当采取措施尽量减轻工程施工对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对于穿越风景名胜区的建设项目,可能造成风景名胜区旅游景观的破坏,使得区域景观在空间上不再连续,出现破碎和分割。对于临近风景名胜区的铁路、公路项目,其建设对其核心景区的影响较小,项目建设将促进风景名胜区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交通项目的选址选线,尽量避让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涉及风景名胜区的道路应该符合景区规划,应当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在保障景区质量的基础上,合理布设项目线路,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对于穿越景区规划区范围的铁路、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实施中可能造成原有的自然景观被分割为多个板块,影响生态系统完整性。对于临近红池坝景区的铁路、公路等项目,对景区的植被影响较小,未对景观造成切割影响。因此,本次规划实施中应尽量避让景区植被良好的中心区域,在不得不穿越景区范围时,尽量沿景区外围布线,减少对红池坝景区中心区域的扰动。施工期禁止向湿地范围排放生产废水,设置临时工程,避免造成森林公园生态系统功能的退化,妨碍景区范围内动物的栖息和生存。

——水环境影响分析。本次规划中包含水运项目、通用机场项目和枢纽场站项目,项目主要是房建工程挖方可能对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由于项目房建挖方深度较浅,一般只是对表层的潜水产生影响,对深层的承压水不会造成污染,房建工程的占地范围有限,污染物质较简单,通过土壤的过滤作用,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较小。

——环境空气影响分析。“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后,各种运输方式仍会对环境空气造成影响。如公路行驶车辆尾气,港口装卸产生粉尘、油品运输和装卸产生的油气,飞机、船舶烟气,枢纽站场汽车尾气、装卸粉尘等。均采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措施控制,其影响很小。

——声环境影响分析。铁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牵引动力噪声、轮轨噪声和空气动力性噪声,对沿线的居民点、村庄、学校、医院的声环境造成影响。公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由动力噪声和轮胎噪声两部分构成,水运项目对营运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船舶运行噪声包括发动机噪声和鸣笛噪声及港口码头运行的生产设备噪声。


第二节环境影响对策

——生态环境方面。公路、铁路对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农业复合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村镇生态系统分别采取生态恢复、挡土墙路堤、桥梁穿越、占补平衡补偿等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水运项目采用鱼类增殖放流、鱼类其他恢复补偿措施。

——水环境方面。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沿线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若其附近有城市污水管网,则经生化池处理后就近接入管网,送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处理或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沿线绿化,不外排。舱底油污水送船舶污水接收船或岸上的油污水接收单位接收处理。正常工况下工程对地下水影响较小,在风险事故状态下及时采取封闭、截流等保护措施。

——环境空气方面。沿线服务设施及枢纽站场采用清洁能源,不得设置燃煤锅炉,对沿线设施的餐厅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公路运营期间,加强道路管理和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运营状态,并加强绿洲路段公路两侧的植树绿化。清洁生产技术主要包括浮顶罐储存技术(减少油罐呼吸损耗)、密闭装车回收油气技术、降温技术等措施。污染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油类分类储存管理、喷淋降温等,并加强管理,做好设备维修与维护,防止跑冒滴漏,减少挥发性烃类气体。

——声环境方面。在铁路、公路建筑控制区以内应按有关规定限制建设新的敏感建筑物,特别是居民住宅建筑物等。在铁路、公路沿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目标,当交通噪声对其有严重干扰时,应在相应的铁路、公路的路侧设置声屏障。水运项目:港口码头项目疏港道路设置减速带、限速标志和禁止鸣笛标志,控制运输车辆行驶速度,降低交通噪声。通用机场项目:对超标的敏感目标采取隔声措施,安装隔声窗,对代表性敏感点进行飞机噪声跟踪监测,并及时采取补救降噪措施。


第七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加强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巫溪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重大事项决策等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在推进交通建设过程中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落实规划,形成强大合力。


第二节明确任务分工

规划实施过程中,县政府要加强领导、明确权责,实行规划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重点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落实。要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发改、交通、规划、环保、水利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大办交通、办大交通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大政策扶持和工作力度,为加快交通运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


第三节加强资金保障

积极争取部市资金支持。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县级资源、资产的统筹和管理,匹配注入交通平台公司,提高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和造血功能。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采取BOT+EPCBOT+政府补贴等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


第四节加强人才保障

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与培养。加强执法业务骨干队伍和执法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效能。


第五节加强实施管理

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根据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按照急需先建、稳慎推进原则,在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有序启动实施一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探索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深化重大项目方案研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步对接,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关系,研究生态红线内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活动的相关政策。


附件:1.巫溪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重点项目表

      2.巫溪县综合交通规划布局图、高速公路、铁路规划布局图



附件1


巫溪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建设重点项目表


项目分类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三五”完成投资(万元)

“十四五”完成投资(万元)

备注


铁路

建设项目

1

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

新建59公里客货两用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续建

20222028

950000


100000

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



规划研究项目

2

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兴山高铁

巫溪境内建设里程约1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新建

20252035

1800000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3

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襄阳铁路

巫溪境内建设里程约110公里。

新建

2025

1350000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4

万州至巫溪至十堰铁路

巫溪境内建设里程约35公里。

新建

2025

850000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5

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

巫溪境内建设里程约100公里。

新建

2025

1500000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6

巫神旅游铁路

巫溪境内建设里程约40公里。

新建

2025

600000






小计

7050000


100000



高速公路

建设项目

1

巫溪至镇坪高速公路

49公里

续建

20182023

1000000

350000

650000

国家高速




2

巫溪至云阳至开州高速公路

56公里

续建

20192025

1060000

10000

1050000

地方高速




3

巫山至巫溪(大昌至巫溪段)

15公里

新建

20202025

320000


320000

地方高速



储备项目

4

巫溪至城口高速公路

59公里

新建

20252030

1300000



地方高速




5

巫溪金盆至奉节至利川高速公路(含中梁至菱角段环线高速)

25公里

新建

20252030

250000



地方高速



规划研究项目

6

(溪)开(州)宣(宣汉)高速

35公里

新建

2025

750000







7

巫溪至十堰(襄阳)高速

15公里

新建

2025

350000







8

巫镇高速鱼鳞互通


新建

2025

12000






小计

5042000

360000

2020000



普通公路

普通国省道

建设项目

1

G541白鹿镇七蟒峡应急抢险改线工程

对七蟒峡处内边坡进行治理、原道路进行恢复,并在巫镇高速鱼鳞乡境内增设下地互通。

新建

20222025

11600


11600






2

S301巫神路三期清水桥至大九湖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8.5米,里程约11.68公里。

新改建

20222025

81000


81000






3

S301通城(张家垭子)至双阳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8.5米,里程约15公里。

升级改造

20252029

45000


3000






4

S301通城镇场镇段省道改道工程

新建里程约4公里。

新建

20232025

6500


6500





储备项目

5

G242白鹿至九层楼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8.5米,里程约28.2公里。

原级改造

20232026

35000



国省道项目已纳入市级项目库,视资金补助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并调整规模及时间。





6

G242滑石桥至长梁子段改线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8.5米,里程约6公里。

新建

20242026

20000








7

G347尖山至云阳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8.5米,里程约13.2公里。

升级改造

20232026

20000





普通公路

普通国省道

储备项目

8

G347塘坊至县城段原级改造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局部截弯取直,路面宽8.5米,里程约28.9公里。

原级改造

20232026

8677








9

G541白鹿至鸡心岭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局部截弯取直,路面宽8.5米,里程约31.4公里。

原级改造

20232026

47100








10

S502徐家至乌龙段改建工程

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7.5米,里程约28公里。

升级改造

20242026

42000








11

S502乌龙至土城段改建工程

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7.5米,里程约30公里。

升级改造

20232026

45000








12

S502葱子坝至渔沙段改建工程

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7.5米,里程约48公里。

升级改造

20232026

50000



国省道项目已纳入市级项目库,视资金补助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并调整规模及时间。





13

S301两河口至寒风垭段改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局部截弯取直,路面宽8.5米,里程约71公里。

升级改造

20232026

71000








14

S201西流溪至城口段新建工程

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7.5米,里程约19公里。

新建

20232026

32000





普通公路

普通国省道

规划研究项目

15

G347朝阳玉皇互通尖山工业园区新建工程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局部截弯取直,路面宽12米,里程约11公里。

新建

2025

34000



规划论证,积极争取,纳入国道规划。





16

S502省道红池坝镇渔沙村至尖山镇接巫云开高速朝阳互通连接道工程

项目路线里程长约8.5公里,其中隧道长5.53公里。

新建

2025

55000



规划论证,积极对接,纳入省道规划。





17

S201古路至蒲莲(峰灵)快速通道

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12米,里程约20公里。

新建

2025

42000



“十四五”完成规划论证。



县乡道及重要连接道

建设项目

18

通城镇兰家垭子至花台大桥升级改造工程(丛花路)

分三期实施油化公路24公里,宽7.5米(按宜宽则宽的三级公路标准实施)。第一期实施兰家垭子至包子铺段7公里;第二期实施包子铺至通城界段3.55公里;第三期实施通城界至花台大桥段13.45公里。

升级改造

20222028

16800


7385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普通公路

县乡道及重要连接道

建设项目

19

通城镇槐花坪至兰英乡升级改建工程

改扩建公路13公里,路面宽度6.5米。

升级改造

20232025

8000


8000

根据兰英大峡谷旅游景区开发情况,适时调整建设标准及投资。





20

通城镇长桂村花椒园至玉泉至界梁子升级改建工程

一期:扩宽长桂村花椒园至玉泉村邱家老屋2公里,路面宽度6.5米。
二期:油化公路13.4公里,路面宽度宜宽则宽。

升级改造

20232025

2400


2400






21

城厢镇渔渡村岔至酒泉村至丛树三岔路口段改建工程

改扩建沥青公路9.42公里,路面宽度6.5米。

改扩建

20212022

2340


2340






22

通城镇云台段路面改造工程

路油化4.9公里。路面宽度6.5米(含部分弯道加宽)。

路面改造

20232025

1200


1200






23

通城镇槐花坪至长安村段路面改造工程

油化公路3.69公里,路面宽度6.5米。

路面改造

20212022

400


400



普通公路

县乡道及重要连接道

建设项目

24

城厢镇九层楼至通城镇夏布坪段改建工程

里程全长26公里,分期实施。
一期:按4.55.5米标准实施小井至杨坪,里程长5.92公里。
二期:拓宽9公里夏布坪至黑沟原有路基至6.5米。
三期:实施剩余路段并油化。

改扩建

20232026

10400


6000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储备项目

25

文峰汪家桥至奉节平安段改建工程

按亦宽则宽原则实施,路面宽度5.56.5米,里程长12公里。

改扩建

20222023

3400


3400






26

凤凰双玉至塘坊清水段改建工程

里程全长20公里,分期实施。
一期:按亦宽则宽原则实施菱角镇险岩子至九盘段公路,里程长6.52公里。
二期:实施剩余路段。

升级改造

20232026

4500


2500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27

古路黄阳至奉节竹园段改建工程

按亦宽则宽原则改建24公里。

升级改造

20232026

7200





普通公路

县乡道及重要连接道

储备项目

28

古路至塘坊(老双塘路)段路面改造

对原路面进行油化改造,里程长21公里。

路面改造

20222026

3150








29

天星至红池坝景区段公路改建工程

项目全长65公里,分两期实施。
第一期:按宜宽则宽原则实施天星至长桂段,对原路面进行油化改造,里程长18公里。
第二期:实施长桂至红池坝景区段新建公路约47公里,按6.5米宽标准四级路改造(含3个隧道)。

路面改造

20222030

41600



为解决乡镇通双车道问题,视补助资金情况,适时调整建设规模。




规划研究项目

30

宁厂—大官山—双阳乡乡公路改建工程

按照6.5米宽度实施,里程长40公里。

升级改造

2025

20000








31

兰英乡政府至双阳乡马塘村新建工程

新建6.5米四级公路,里程长6公里。

新建

2025

3000








32

西流溪至朝阳坪旅游通道建设工程

新建6.5米四级公路,里程长18公里。

升级改造

2025

7200





普通公路

农村公路

建设项目

33

行政村通等级路

按通双车道标准实施,宽度5.56.5米,初步规划150公里。

升级改造

20212025

22500


22500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34

通组公路(含林区道路)

3.54.5米宽农村公路标准实施,初步规划300公里。

新改建

20212025

21000


21000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安保设施

建设项目

35

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10003000公里

新建

20212025

20000


20000

视资金状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36

灌缝处理

400万余延米

新建

20212025

500


500

视公路运行及病害情况,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37

地灾点治理

“十四五”期间规划对10处现有地灾隐患点进行处置。

改建

20212025

2000


2000






38

危桥改造

30

改建

20212025

1000


1000






39

病隧改造

2

改建

20222025

300


300





储备项目

40

渡改桥

5

新建

20222025

500








41

绿化

实施公路绿化工程50公里。

新建

20222025

500





普通公路

安保设施

储备项目

42

公路服务站点

国省道及重要连接道上增设服务站点10个。

新建

20222025

1000








43

国省道预防性养护

50公里

新建

20222025

5000








44

示范路建设

G347S201增设配套设施。

新建

20222025

400






小计

852167


203025



航空

通用航空

规划研究项目

1

通用机场

建设通用机场

新建

2025

50000


500

“十四五”完成规划论证。



小计

50000


500



水运

港口工程

规划研究项目

1

孝子溪、双升、渝溪货运码头

升级扩容原有码头

改造

2025

500



结合三峡风景名胜区退出政策研究论证。





2

马莲溪客货运码头

以旅游为主,码头年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

新建

2025

3000








3

花台旅游码头

以旅游为主,码头年旅客吞吐量2万人次。

新建

2025

2000





水运

航道工程

建设项目

4

航道疏浚工程

渠化大宁河航道


20222025

200


200





规划研究项目

5

大宁河庙溪航电枢纽

按照三级航道标准建设枢纽船闸,总装机3.5万千瓦,渠化大宁河巫溪段11公里。

改造

2025

21000






小计

21000


200



枢纽站场

客运枢纽

建设项目

1

巫溪综合客运枢纽

依托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高铁站新建公铁衔接综合枢纽,10万平方米,1万人/日以上。

新建

20242028

20000


10000

视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启动时序,适时调整时序及投资。




储备项目

2

黄家湾长途汽车客运站

和城内公交运输相结合,主要为县外运输,满足远期城乡居民及旅游人口的客运需求,5万平方米0.3万人—1万人/日以上。

新建

20232025

3000



“十四五”完成前期工作,视资金情况适时启动。


枢纽站场

客运站场

储备项目

3

红池坝旅游客运中心

满足红池坝景区和大官山景区日益增长的游客量需求,3.5万平方米,0.5万人—1万人/日以上。

新建

20232025

1000








4

古路客运站

0.3万平方米,0.2万人—0.5万人/日以上。

新建

20232025

500








5

文峰客运站

0.6万平方米,0.2万人—0.5万人/日以上。

改建

20232025

500








6

尖山汽车站

0.5万平方,0.2万人—0.5万人/日以上。

改建

20232025

500








7

徐家汽车站

0.5万平方,0.2万人—0.5万人/日以上。

改建

202322025

500



“十四五”完成前期工作,视资金情况适时启动。




规划研究项目

8

通城镇客运站

2万平方米0.3万人—1万人/日以上。

新建

2025

2000





枢纽站场

公交基础设施

储备项目

9

老政府首末站

0.4万平方米

改建

20232025

500



“十四五”完成前期工作,视资金情况适时启动。





10

马镇坝公交枢纽站

升级扩容原马镇坝栖凤大桥桥西的巫溪客运中心站,升级后兼具城市公交换乘功能,0.8万平方米。

改建

20232025

200








11

大型货车综合停车场

选址在县城周边修建一个占地约25亩大型货车综合停车场。

新建

20232025

300






货运枢纽


12

赵家坝物流基地

10万平方米

改建

20232025

5000



根据“十四五”招商情况,动态调整建设时序及建设规模。



货运站场


13

花台物流中心

0.8万平方米

新建

20232025

1000








14

文峰物流中心

0.8万平方米

新建

20232025

1000








15

徐家物流中心

0.4万平方米

新建

20232025

500








16

古路物流中心

0.4万平方米

新建

20232025

500








17

朝阳物流中心

0.4万平方米

新建

20232025

500








18

通城镇物流中心

0.4万平方米

新建

20252030

500






小计

38000


10000



保障系统

信息化

储备项目

1

升级优化交通应急调度监测中心


改建

20232025

200


100

根据市级补助及我县资金状况,适时启动,动态调整建设规模。




2

公交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


新建

20232025

500





应急救援装备及设施

储备项目

3

桥隧健康安全监测预警系统


新建

20232025

1000


100





4

公路应急救援站点

规划在文峰、上磺建立应急救援站点。

新建

20232025

200





小计

1900


200



总计

13055067

360000

2333925



备注:1.在保证总体目标的前期下,建设项目、储备项目可动态调整,建设投资以实际完成投资为准。
2.建设项目:已启动或即将启动的项目;储备项目:作为建设项目的备选项目,当资金及其他要素落实后,可于“十四五”启动实施;规划研究项目:为中远期规划项目,“十四五”期间重点启动研究及规划工作。



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