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交通局:《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5


2022年3月,巫溪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巫溪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是巫溪县交通区位加速改善期、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期、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期、城乡融合提质增效期、现代产业培育突破期,同时也是建设渝陕鄂川边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机遇期。为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新任务,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依据《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开展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交计﹝2019﹞152号)及《中共巫溪县委办公室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巫溪委办〔2020〕34号)要求,特编制《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规划范围包括巫溪全县,统筹考虑城口、开州、云阳、奉节、巫山、镇坪、十堰等周边区县,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二、制定过程

《规划》编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9年8月-2020年8月,形成发展基本思路。一是县交通局按要求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总结评估“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执行情况,起草形成“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等关键内容。二是聘请第三方编制单位,加强前期调研,开展了规划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座谈、培训,结合市规划和县规划思路,在20208月前形成巫溪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第二阶段:2020年9月-2021年9月,形成规划初稿并征求意见。一是全面收集分析我县国民经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现状等基础材料和数据,就规划的技术指标、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等内容与编制单位多次共同开展讨论研究,按照基本思路起草完成了《规划(初稿)》。二是广泛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其中,2021年4月底征求了县交通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修改意见;2021年5月、2021年9月分两次征求了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单位)意见;2021年9月征求了各乡镇(街道)意见。将征求的意见进行逐一分析、认真研讨和吸取采纳,修改完善后送分管领导审定,最终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第三阶段:2021年10月至今,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批。一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要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纲要》《重庆市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二是20221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并于2022年1月14日通过县政府2022年第1次常务会审议,按政府常务会审议意见修改后于2022年2月14日通过县委2022年第5次常委会审定。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七章二十二节内容。一是发展基础;二是发展形势与需求预测;三是“十四五”发展思路;四是重点任务;五是规划实施效果及资金筹措;六是环境影响评价;七是保障措施。同时,为便于更加直观了解本规划,还制作了相关附表1个(重点项目表),附图3幅(综合交通规划布局图、高速公路规划布局图、铁路规划布局图)。

(一)发展基础。

这一章节主要介绍了十三五的发展成就和发展差距。

发展成就:一是交通建设投资增长迅速,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县交通已完成各类投资91.4亿元,较“十二五”增加58.6亿元,交通投资已成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全县经济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对外通道能力不断增强,“四高一铁”对外交通大动脉雏形初现。三是公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交通扶贫任务圆满完成,巫溪普通公路总里程7373公里(含高速),公路网面积密度182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36公里/万人。四是客货运输服务稳步提升,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智慧绿色交通不断发展,交通运输保障更加有力。六是交通运输改革不断深化,行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

发展差距:一是对外通道不畅通,铁路通道仍属空白,高速辐射能力不强,水运通航能力不足,通用航空发展滞后。二是内部网络不完善,公路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城乡路网结构仍需完善。三是枢纽衔接不顺畅,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尚未形成,物流货运枢纽体系还需完善。四是运输服务不高效,客运服务亟待升级,货运效能有待增强,交通创新能力不足。五是交通发展困难多,建设资金差口较大,重大项目落地困难,安全监管压力巨大。

(二)发展形势与需求预测。

这一章主要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我县现阶段特征及十四五需求预测。

一是需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畅通对外大通道;二是需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多向对外大通道,主动融入大交通;三是需要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强化区域互联互通,充分发挥重要节点作用;四是需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注重农村交通互联互通,支撑产业融合发展;五是需要立足渝东北城镇群建设,服务渝陕鄂周边,建设渝陕鄂综合交通枢纽;六是需要推进综合交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

(三)“十四五”发展思路。

这一章主要介绍了“十四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建设,抢抓全市加快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形成渝陕鄂边区合作门户,全力推动公铁水空“四网”一体化发展,加速形成规模超前、衔接顺畅、便捷高效、安全可靠、智慧绿色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按照“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全力打造“112交通出行圈”即1小时巫溪境内、1小时周边县城、2小时重庆主城交通圈,基本形成由“四高一铁一水”构成的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到2035年,基本形成“八高二铁一空一水”(即奉溪高速、巫镇高速、巫云开高速、两巫高速、巫城高速、巫奉利高速(含中梁至菱角段环线高速)、巫开宣高速、巫十(襄阳)高速、安张铁路、万巫十铁路、巫溪县通用机场、大宁河航道)等对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建成渝陕鄂边区改革开放重要门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

(四)重点任务。

这一章重点介绍了十四五建设任务。

一是建设联通区域、辐射周边的对外运输通道。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水路以及航空等对外运输通道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努力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能在“十四五”取得实质性进展。铁路方面:全力推进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积极配合开展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襄阳铁路、万州至巫溪至十堰铁路、达州至开州至巫溪至兴山高铁、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巫神旅游铁路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安张铁路巫溪至奉节段铁路。建成巫镇高速,基本完成两巫高速、巫云开高速,力争开工建设巫城高速、巫奉利川高速。高速公路方面:在已有奉溪高速公路基础上,规划新建七条高速公路,织密高速网,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布局网络。其中一环:巫开和巫城高速之间规划一条连接线和巫开、巫城、巫镇高速形成环(菱角—长桂—下堡—大河—城厢—凤凰—菱角);八射:奉溪高速、巫镇高速、巫云开高速、两巫高速、巫城高速、巫奉利高速、巫开宣高速、巫十(襄阳)高速。水运方面:全面优化水上交通运输体系,开展大宁河庙溪航电枢纽规划研究工作,按照三级航道标准渠化大宁河巫溪段航道,全面提升大宁河通行能力;研究论证升级扩容孝子溪、双升、渝溪货运码头;规划研究论证马莲溪客货运码头、花台旅游码头建设项目。航空方面:按照《重庆市通用航空布局规划》,积极研究论证巫溪县通用机场,为发展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等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建设城乡融合、互联互通的内部衔接网络。国省道方面:以加强普通国省道“提质”改造为重点,结合旅游、产业等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美丽的国省干线公路,着力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达到85%,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达到65%,进一步提升普通国省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与周边区域和县域内的互联互通,新增多个应急通道,网络化水平逐步提升。县乡道及重要连接线方面: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建设更多更好的“产业路”“旅游路”“民生路”,加快推进县乡道及重要连接线改造工程,进一步强化区域内重要连接线网络,全面提升县内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活力。农村公路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补齐农村交通供给短板,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重点解决通硬化路、“畅返不畅”、窄路面拓宽、村级公路通达通畅、安保工程等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支撑性作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建设品质一流、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新成果,实现“人悦其行,货优其流”。

四是建设创新驱动、节能环保的智慧绿色交通。围绕把巫溪打造成为“秦巴山区商贸物流基地,我市重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和避暑休闲基地”的发展定位,加强交通行业管理、公众服务、安全管理等领域信息资源整合、业务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体系三方面为重点,加快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五是建设改革引领、规范有序的现代治理体系。深化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交通文化和廉政建设,构建交通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提高交通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能力,为加快综合交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五)实施效果及资金筹措。

这一章主要预测了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后的效果和资金的筹措方式。

一是对外运输通道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内部交通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三是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四是全面实现绿色、智能、安全发展。根据“十四五”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十四五”期,巫溪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约233亿元,其中:铁路投资10亿元,公路投资222.3亿元,水运投资0.02亿元,航空投资0.05亿元,综合交通枢纽投资1亿元,信息化及安全管理投资0.02亿元。

巫溪“十四五”交通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为确保综合交通规划得以顺利实施,可多渠道筹措资金,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一是积极将铁路、水运、航空、高速公路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二是用好“十四五”普通公路交通运输部政策,及早梳理普通公路项目,尽可能多的挤进市级“十四五”普通公路盘子;三是深化国企改革,成立新的平台公司,通过政府融资或贷款解决公路建设;四是加大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包装储备一批中长期交通项目,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巫溪交通建设发展;五是要充分用好、用活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最大限度的将涉农资金整合到交通建设上来。

(六)环境影响评价。

这一章主要介绍环境影响分析及环境影响对策。

一是分别对生态影响、主要生态敏感区影响、水环境影响、环境空气影响、声环境影响等进行了分析。二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影响,就生态环境方面、水环境方面、环境空气方面、声环境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七)保障措施。

这一章主要介绍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明确任务分工;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四是加强人才保障;五是加强实施管理。

四、适用对象

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普遍适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