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应急局:《巫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4-20


一、制定背景

2021120日,重庆市政府印发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渝府发〔20211号),县政府结合巫溪县实际,起草了《巫溪县2021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对全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一般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严格防范已监测地质灾害点发生亡人事件,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

(二)重点任务

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六个大方面21项任务。

一是强化工作措施,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促进全县安全发展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途径。深化两重大突出专项治理各行业领域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探索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统一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装备标准统筹配备执法装备。提高应急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络等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开展党政领导、应急管理干部年度轮训,建立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制度提升应急管理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开展应急知识大宣教开展应急知识五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广泛宣教加大企业员工安全生产三级培训力度。

三是加强预防治理,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结合民生实事办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工程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建设。大力统筹城乡安全发展强化城市安全规划刚性约束健全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加快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安全文化。

四是压实各方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履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压实行业部门属事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对行业安全的统筹监管责任和各领域主管部门对安全的专项监管责任,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救援五到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三年行动。坚持日周月隐患排查坚持关键环节抓总工程师制度

五是深化执法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县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开展执法攻坚行动将监管执法作为部门履职重要标准所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部门必须落实执法主体责任依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实施严厉的追责问责严格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落实行政与刑事责任追究衔接制度严格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对发生的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事故灾难严格开展调查评估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

六是加强应急准备,提高事故灾害处置能力加强风险研判和落实管控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有序组织实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强化灭害监测预警和响应加强灭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强化预警逐级精准发布提升预警响应效能。推进灾害监测员多员合一,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全覆盖。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县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完成率100%、乡镇(街道)完成率90%。提升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强化基于情景构建的实战化演练建立应急救援技术专家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