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交通局:《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4



《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解读



20224,巫溪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工作要求,抢抓新一轮交通大建设、大发展机遇,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加快交通强县建设,努力把巫溪建成渝陕鄂边区综合交通枢纽,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7号)精神,结合巫溪实际,形成了《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二、制定过程

政策措施》编制过程分为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10-20222月,形成政策措施初稿并征求意见。一是县交通局草拟《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向县上相关领导作了汇报二是为尽快完善《政策措施》,县交通局于2022214日通过党政网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的修改意见39日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座谈会,再次征求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县交通局对《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政策措施(送审稿)》

阶段:20223月至今,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批

20223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并于20223月通过县政府2022年第7次常务会审议。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参照市政府制定的《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二十条,对市上建设用地等政策措施进行了合并,对枢纽机场建设、港口岸电服务等政策措施,因我县涉及较少、关联不大,该类政策措施没有纳入;《政策措施》第三条、第四条、第七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属结合我县实际新增条款;第五条、第十五条,在市上条款基础上作了修改;第九条对市上的四条措施进行了合并,最终形成《支持交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七部分十五条措施,具体包括:

第一部分主要内容为“健全交通强县规划体系和衔接机制”,支持措施有两条。一是建立健全规划衔接机制,形成以中长期规划为引领、五年规划为路径、项目实施方案为支撑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二是强化部门规划政策信息共享和项目策划生成,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编制阶段,负有审批职责的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做好协同论证工作。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为“加强资金保障和投融资政策支持”,支持措施有五条。一是加强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资金保障。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经费用于交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交通项目缴纳的植被恢复费返还以及缴纳的水土保持费等返还交通,用于交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二是加强交通建设项目县级财政资金保障。“十四五”期间,债券资金、涉农整合等资金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交通建设项目。三是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支持力度。每年在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公路灾毁恢复重建项目。四是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模式,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采取BOT+EPCBOT+政府补贴等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探索建立铁路、公路等线性交通项目沿线综合开发收益反哺交通项目建设机制。五是盘活交通建设平台企业。鼓励依法依规配置土地、矿产、旅游资源、加油站经营权等方式,注入优势资源和资产,盘活交通建设平台企业,增强其融资能力和造血功能。

第三部分主要内容为“优化交通项目审批流程”,支持措施有一条,主要是优化完善交通建设审批协调工作机制,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平行作业。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发展改革部门出具审查意见后,即可开展前期工作和投资人招标。

第四部分主要内容为“加强建设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这部分内容对市上的四条措施进行了合并,最终形成支持措施两条。一是用活用好用足先行用地、临时用地、分期分段审批等支持性政策,属线性工程的重点交通项目,支持其控制性节点工程单独设计并报批建设用地;支持乡村交通建设,对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用途的8米及以下宽度的农村公路建设,由当地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土地调剂,按照农用地管理,无须办理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建立交通重大项目与用地保障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土地预留预控,优化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以正面清单等多种形式支持铁路、公路、通用机场、水运等重大项目建设;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应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对其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二是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砂、石资源保障。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在批准的占地红线范围和施工工期内临时采挖砂、石资源且用于本工程建设的,无须办理采矿许可证和缴纳资源补偿费。

第五部分主要内容为“营造交通建设良好环境”,支持措施有一条,主要是及时协调解决交通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相关问题,多渠道、多手段强化施工环境治理,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形成关心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的强大合力。

第六部分主要内容为“推动交通行业创新发展”,支持措施有三条,一是完善交通行业监管平台,大力推广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运用,加快推进绿色智慧交通发展。二是促进交通产业发展。加快物流园区建设,落实用地、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物流企业、货运企业入驻或注册巫溪,鼓励支持物流企业、运输企业规模化、联盟化发展;推进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大件运输等专业化物流发展,鼓励发展集约化配送模式;综合利用多种资源,完善农村配送网络,推动交邮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双向流通;加快推进铁路、港口、高速等物流通道建设和航道渠化整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加强干部人才保障。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型、应用型、专业型人才,着力打造高素质交通干部和人才队伍;进一步明确县交通质监站、设计所的公益类别;加强与科研、咨询单位交流合作,借智借力,推动交通发展。

第七部分主要内容为“强化交通法规制度执行力度”,支持措施有一条,主要是强化交通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包括加强公路治超管理政策落实;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进“路长制”落实落地;加强公路路产路权维护和执法力度,严控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修建房屋等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对破坏、损坏公路安防设施等行为,纳入属地乡镇年度考核。

四、适用对象

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普遍适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