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卫生健康委:《巫溪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9

《巫溪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根据《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为加快巫溪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巫溪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本规划的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仅要求人人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这必然带来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对巫溪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第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注入新动能。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第二“一区两群”构筑协调发展新机遇。推进“一区两群”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均衡发展、协作互补的“一区两群”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区域间卫生资源协调配置,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面临新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境外输入性传染病风险不断加大,传统烈性传染病威胁依然存在,新发传染病风险不断增加,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第四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新要求。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持续释放,慢性病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优化调整等,“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要求。

第五大数据战略行动引领卫生健康服务新模式。全市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将加快推动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医疗建设,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模式。

二、规划目标

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县属医疗机构等级医院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辐射力和影响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9.3岁,全县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8张,每千人口康复床位数达到0.42张、精神科床位数达到0.5张、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85张,重症床位数达到0.0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执业护士数达到4人,每万名全科医师数达到4人,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6人、康复医师数达到8人,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达到0.7人,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0.86人,设置治未病科的二级以上中医类医院比例达10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60%

三、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

明确了体系构成、床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平台资源、临床技术、信息资源七个方面内容。到2025年,全县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8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生数达到3名、执业护士数达到4名,每万名全科医师数达到4人。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县妇幼保健院力争成功创建二甲医院。通城、凤凰、文峰、上磺、徐家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力争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力争创建市级重点专科6个。

四、主要任务

《巫溪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提出六项主要任务。

(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明确了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服务水平、健全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和救治体系、完善中医药应急防控救治体系、创新应急物资储备和社会动员五个方面内容。到2025年,县疾控中心建成二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千人口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数达到0.18人。县人民医院建立县级急救中心。县中医院建设县级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组建1支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二)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明确了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美丽医院”建设、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促进社会办医协调有序发展四个方面的内容。到2025年,每千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

(三)促进推动中医传承与服务能力创新提升。明确了加快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做强中医服务阵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四个方面的内容。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到2025年,县中医院力争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标准,设置治未病科室和康复(医学)科。

(四)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明确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夯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康复医疗与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六个方面的内容。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县妇幼保健院力争达到二级甲等保健院标准,县精神卫生保健院达到二级精神卫生保健院标准。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8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

(五)深化医药卫生关键领域改革。明确了大力学习推广医改经验、统筹县域卫生健康协调发展、强化平急结合医防协同机制、夯实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完善卫生健康投入机制、构建调动积极性的绩效评价机制、完善科学高效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七个方面的内容。到2025年,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县域就诊率保持在93%以上。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六)健全支撑保障体系。明确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数字健康发展、完善监督执法体系三个方面的内容。建设一支高端强、中端足、基层稳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加强全科、儿科、麻醉、重症医学、精神卫生、急诊、康复、公共卫生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县人民医院达到“智慧医院”水平。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示范。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工明确、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建成县级“智慧卫监”平台。

五、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目标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县级有关部门要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内容作为健康中国巫溪行动具体任务。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执行机制。

(二)严格规划实施。要高度重视规划对科学配置资源的引导作用,将规划作为建设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审查备案和公示制度。

(三)完善监督评价。

建立区域卫生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区域卫生规划实施评估和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