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生态环境局:《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01

   

20231月,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巫溪府办发〔20236),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巫溪地处三峡库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源涵养区,拥有体量居全市前列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面积居全市前列的森林资源。巫溪县是大宁河、汤溪河、梅溪河等汇入长江的重要支流发源地,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等重要战略机遇为巫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十三五以来,县内主次河流水域功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大宁河干流域区以上段及主要支流常年保持II类水质标准,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但距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水生态环境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核心,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持续改善巫溪县水生态环境,确保“十四五”目标如期实现。

根据《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大纲》(渝环函〔2020247号)、《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211号)《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环函〔202234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目标任务

2025年,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5年,全县水质总体保持优良,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河流生态用水得到保障,生态流量管理措施不断完善;河流生态健康有效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有效提升;水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25年,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达到100%,水生态文化特色不断彰显,水文化工程建设初见成效

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核心指标目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年现状

2022年目标

2025年目标

水环境

1

国控市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

100

100

100

2

地表水劣类水体比例(%

0

0

0

3

水功能区达标率(%

100

100

100

水资源

4

达到生态流量(水位)底线要求的河湖数量(个)

3

7

12

水生态

5

以重现土著鱼类为目标的水体数量(个)

3

6

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长度(km

5

10

16.55

水安全

7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类比例(%

100

100

100

8

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类比例(%

100

100

100

水文化

9

河流周边群众满意度

80%

88%

90%

三、适用范围

本《规划》适用范围为巫溪县县域范围。

四、主要内容

《规划》由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水生态环境现状及保护形势。介绍“十三五”以来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与取得成效、“十四五”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第二部分介绍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介绍了主要任务。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期间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二是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三是着力保障水资源需求四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五是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六是推动水生态文化建设

第四部分介绍了重点工程及投资匡算。分别包括水环境治理工程水资源保障工程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水环境安全防控工程水生态文化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健全经济政策、监督管理、公众参与等5个方面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五、核心政策问答

1“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是什么?

1十四五”时期是全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对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工作目标,我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仍有不小差距,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任务依然繁重。巫溪县面临的区域发展形势更加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明显提升,生态环境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是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任重道远,虽然当前巫溪县内河流断面指标均达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已达100%基础现状良好,但部分断面也有超标风险;二是水资源利用与保护仍有差距,河流断流情况存在,部分农村人居饮用水安全未得到保障;三是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亟需加强,水环境生态依然脆弱,生物多样性保护受到制约;四是水生态安全保障面临诸多挑战,五是水生态文化彰显力度不够。十四五”时期,全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持续改善趋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问2:《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2:该《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突出流域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继承发现创新、落地可行,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核心,以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谋划全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有河有草,有草有鱼,人水和谐”新目标,推动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取得新进展。

问3:《规划》实施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3:一是“五水”统筹,系统治理,主要指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五大任务;二是突出重点,有限目标,以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提出全县“十四五”期间切实可行的目标;三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全县实际水生态环境状况,针对性的制定相关任务措施。

问4:《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4:目标主要从“五水”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所要达到的要求。到2025年,全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5年,全县水质总体保持优良,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其中巫溪县包含1个大宁河花台国控断面;河流生态用水得到保障,生态流量管理措施不断完善;河流生态健康有效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有效提升;水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25年,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达到100%,水生态文化特色不断彰显,水文化工程建设初见成效。

问5:《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5:一是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严格落实河湖岸线空间管控,明确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并制定相应的岸线保护规划。通过规范开发行为,严格控制岸线开发建设,防止不合理的利用方式对河湖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促进岸线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二是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工作。将深入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以及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举措,以强化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三是致力于保障水资源需求。包括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和河流水量调度管理。四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包括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实施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以及森林系统保护等,维护和恢复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态。五是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通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居民饮用水源安全,提升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能力。落实区域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水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支撑能力建设。督促落实应急预案,防控突发性风险,保障水环境安全。六是推动水生态文化建设。主要措施为推动水文化工程建设,加强水文化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水生态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举个例子,关于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任务,主要举措如下:一是深入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时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二是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及转变粗放生产方式;三是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包括完善污水收集体系、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以及推进污泥处置;四是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包括加强养殖污染防治、种植污染管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以及水产养殖污染专项治理;五是加强船舶码头污染防治,强化对船舶污染设施设备配备以及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以上多种举措,强化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

6:《规划》的重点工程包括哪些?

6一是水环境治理工程主要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污泥无害化处理、排水防涝工程、船舶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污治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漂工程以及生态养殖尾水治理项目等二是水资源保障工程主要为节水工程和水系连通工程三是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主要为地灾防护工程、消落区生态修复工程、废弃煤矿生态修复工程、生态屏障建设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次级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河堤综合治理工程

四是水环境安全防控工程,主要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备用饮用水源地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监控能力升级;

五是水生态文化建设工程,主要为巫溪县大宁河上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巫溪水韵文明馆、大宁河生态明珠馆等建设前期选址及论证工作,水库水利风景区试点工作,按年度积极开展相关奖项评选活动,加强水生态文化宣传。

举个例子,关于水生态文化建设工程,主要为巫溪县大宁河上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强化河流沿岸生态景观风貌。推进巫溪水韵文明馆、大宁河生态明珠馆等建设前期选址及论证工作,突出宣传巫溪治水史;推进水利风景区试点工作,扩大水文化覆盖面。按年度积极开展相关奖项评选活动,加强水生态文化宣传,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

7:有哪些举措保障《规划》的实施?

7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巫溪县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加强协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健全联动联防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应对水污染问题;

三是健全经济政策,多种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监测能力及时发现并处理水污染问题五是促进公众参与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引导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工作,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六、专家视角

记者:请问“十四五”期间巫溪县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流域水生态环境?

巫溪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牧表示:为推动巫溪县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在《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中,剖析了巫溪县水生态环境现状及问题,通过分析在新发展阶段全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巫溪县“十四五”期间保障水生态环境的项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二是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三是致力于保障水资源需求。四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五是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六是推动水生态文化建设。旨在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实施规划,相信巫溪县的水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

七、专业名词解释

有河有草,有草有鱼,人水和谐:“有河有水”代表水资源,要努力把生态用水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改进水资源管理的基础制度,梳理重要水体的生态用水底线,逐步推动满足这些底线要求。“有鱼有草”代表生物多样性,实现有鱼有草,生态功能才能逐步恢复。“人水和谐”是指水环境问题,人类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排放以及对环境的破坏。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巫溪县生态环境局

政策咨询电话:(02351522557

工作时间:法定工作日 上午9:00-12:30,下午14:30-17:30(夏季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