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
日期:2023-02-16


巫溪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是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区域,巫溪县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119日,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巫溪府办发20236)(以下简称《规划》),系统谋划我“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未来五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要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巫溪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

“十四五”期间,巫溪县将重点实施以下任务:一、强化生态空间管控。严格落实岸线空间管控,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制定岸线保护规划,严格控制岸线开发建设,促进岸线合理高效利用。二、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通过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及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措施,强化水环境治理。三、着力保障水资源需求。通过节约用水管理、强化河流水量调度管理等措施,深化水资源管理。四、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通过提升水源涵养能力,采取水生态修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森林系统保护措施,从而达到保护修复水生态的目的。五、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通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提升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能力,落实区域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水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支撑能力建设,防控突发性风险等,保障水环境安全。六、推动水生态文化建设。主要措施为推动水文化工程建设,加强水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度

为确保《规划》的实施效果,巫溪县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健全经济政策、监督管理、公众参与等5个方面加强实施保障。《巫溪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发布实施,将为巫溪县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通过重点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有河有草,有草有鱼,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目标,推动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