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生态环境局:《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1

20234月,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巫溪府办发〔202319,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环境水体的最后关口,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排污口管理成效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至关重要。

2022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函〔202217)202212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及水利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环办水体202234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同年12月印发《重庆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2124 ),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排污口监督管理。

为扎实推进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深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有效解决河流沿岸污水违规溢流直排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我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巫溪县于20234印发了《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年底前,完成我境内长江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2024年年底前,完成我境内长江流域范围内所有入河排污口排查;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境内长江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巫溪境内长江流域范围内所有入河排污口排查,以及巫溪境内长江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介绍了主要任务,分别阐述了开展排查溯源、实施分类整治、严格监督管理等具体任务;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鼓励公众参与3个方面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五、核心政策问答

1: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是什么?

1:本次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将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通过深化排污口设置和管理改革,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长效监管机制,致力于解决河流沿岸污水违规溢流直排等突出问题,实现对入河污染物排放的有效管控,确保巫溪县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2:什么是入河排污口?

2:对照2023年10月最新发布的《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技术指南名词术语》(HJ1310-2023),口门是指污水由管道、沟、渠等排污通道进入环境水体的天然形成或者人工修造的出水口或者闸门等,入河排污口则是指直接或者通过管道、沟、渠等排污通道向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地表水体排放污水的口门。

举个例子,假设一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它接收来自城市的污水,对其进行处理和净化,处理后的水确保符合国家或地方的标准,然后通过管道或渠道排放到附近的河流中,这个排放口就是入河排污口。

3:入河排污口的分类有哪些?

3:对照2023年10月最新发布的《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技术指南排污口分类》(HJ1312-2023),根据排污口责任主体所属行业及排放特征,将入河排污口分为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四大类。具体分类如下:

一级分类

二级分类

三级分类

(一)工业排污口

工矿企业排污口

工业企业排污口

矿山排污口

尾矿库排污口

工矿企业雨洪排口

工业企业雨洪排口

矿山雨洪排口

尾矿库雨洪排口

工业及其他各类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工业及其他各类园区污水处理厂雨洪排口


(二)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三)农业排口

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污口


规模化水产养殖排污口


(四)其他排口

大中型灌区排口


港口码头排污口


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排污口


规模以下水产养殖排污口


城镇生活污水散排口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


农村生活污水散排口


城镇雨洪排口


其他排污口


4:《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4一是开展排查溯源。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排查摸清全各类排污口分布及数量、污水排放特征及去向等信息,按照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四种类型对排查出的排污口统一分类命名编码,并根据监测溯源结果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二是实施分类整治。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治理。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要求从加强规划引领、严格规范审批、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加强信息管理5个方面强化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

5:如何开展排查溯源工作?

5排查工作要求对照技术指南,深入开展入河污口排查,摸清各类排污口的分布及数量、污水排放特征及去向、排污单位基本情况等信息,统一分类命名编码,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开展监测溯源工作,重点溯清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使用状态、污水来源、受纳水体的环境保护要求、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等信息,明确责任主体,并由责任主体负责源头治理以及排污口整治等工作。

6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主要是指哪些入河排污口?

6依法取缔的入河排污口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区域内设置的入河排污口。清理合并的入河排污口是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散排口,工业园区内企业现有排污工业园区外的工矿企业排污口,工业园区外单个工矿企业的多个排污口,集中分布、连片聚集的中小型水产养殖散排口规范整治的入河排污口是借道排污,共用排污口的,布局不合理、设施老化破损、排水不畅、检修维护难的入河排污口。

举个例子,假设某河流沿岸存在多个企业排污口,其中一些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放等问题,那么政府部门就会对这些排污口进行取缔或规范整治,以确保水质得到保障。

7有哪些举措保障《工作方案》的实施

7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相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保障工作经费。二是严格考核问责。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情况纳入督察考核,对不落实、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部门采取通报预警、行政约谈等手段督促;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三是鼓励公众参与,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加大排污口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排污口相关信息,建立完善公众监督举报机制,鼓励公众举报违法排污行为,邀请新闻媒体、公众参与排查整治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六、专家视角

记者:请问巫溪县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

巫溪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牧表示:为了有效控制入河排污口,防止污水对河流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在《巫溪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开展排查溯源、实施分类整治、严格监督管理等3项主要任务,同时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鼓励公众参与等3项保障措施,旨在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排污口管理体系,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通过实施该方案,相信巫溪县的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为巫溪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巫溪县生态环境局

政策咨询电话:(02351522557

工作时间:法定工作日 上午9:00-12:30,下午14:30-17:30(夏季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