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巫溪农村公路“路长制”年底将全面建立完成
日期:2022-04-07

巫溪农村公路“路长制”年底将全面建立完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7日10时讯(通讯员 谢川林)今(7)日,笔者获悉重庆市巫溪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溪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全面推行“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红池坝镇崭新的农村公路与绿色的田地。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到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建立全寿命周期养护体系和资金保障体系,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提出将健全工作体系,主要是明确构建路长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路长、“路长”工作团队等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路长制”领导小组、县级总路长、县乡村三级路长、各级有关部门以及“三员”的职责。各级路长、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履责到位,落实好“路长制”相关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建立路长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人员配备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建立路长巡查制度、考核机制,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等。

通城镇境内蜿蜒的农村公路。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方案》提出将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连接乡镇级重要经济节点路网提档升级,进一步构建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要按照《重庆市公路管理条例》第五条“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健全工作体系,明确管养职责,落实管养责任,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检查,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稳定灾毁资金保障,提升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水平,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客运网络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提升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广度和深度,提质升级客运服务水平;强化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在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基础上,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市级养护工程补助资金和日常养护补助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依法划定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实行“路长制”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加大路产路权保护宣传,提高路面巡查频率,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规范限高限宽等物防设施设置,保障农村公路设施使用安全。加强科技信息技术应用,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研究和推广经济、耐久、可靠、安全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技术,加强信息化管理力度,建立“路长制”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积极推广“路长制”管理APP,推动农村养护管理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效率,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方案》提出农村公路“路长制”将实施巡查→处置→督查→通报4步法管理流程。明确要求各级路长按频率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或进行交办;各乡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属事原则建立任务台账,及时有效进行处置销号,并做好痕迹化管理;工作任务交到各责任单位后,县路长办将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