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238750071502K/2021-01814
  • [ 发文字号 ]
  • 巫溪府办发〔2021〕65号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人民政府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
  • [ 成文日期 ]
  • 2021-10-20
  • [ 发布日期 ]
  • 2021-10-21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有效性 ]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2021年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0-21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溪县2021年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阳乡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溪县2021年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2021年

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着力破解重点生态区位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根据《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在重点生态区位开展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渝林改〔2018〕9号)《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同意在重点生态区位开展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的函》(渝林函〔2021〕102号)精神,结合巫溪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保护优先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的方针,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生态得到保护、林农得到利益”的双赢局面。

(二)自愿合法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和收益权,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政府主导原则。县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县林业局、巫溪县白果林场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目标明确、组织有力。

二、赎买对象

经前期调研及征询乡镇意见,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同意在部分重点生态区位开展非国有林生态赎买改革试点的函》(渝林函〔2021〕102号)的安排,市林业局下达给巫溪县2021年非国有林赎买试点面积2500亩,全部安排给巫溪县白果林场,用于赎买巫溪县双阳乡非国有林。试点赎买的非国有林必须符合的条件:林权四至界限清楚,权属明确无争议,林地集中连片。退耕还林地不纳入本次赎买范围。

三、赎买资金

市级补助资金已通过《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市级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恢复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渝财农﹝2020﹞123号)拨付至县财政局。我县赎买标准经专业机构评估后再确认。

四、赎买程序

(一)申请。符合条件的双阳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双阳乡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内容需经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召开成员(代表)会议并三分之二以上签字同意,同时村委会签章同意。

(二)审核。县林业局会同双阳乡人民政府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查,提出是否同意的意见。

(三)评估。由县林业局委托具有资质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对拟购买的林权资产开展评估。

(四)确定交易价格。县政府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县林业局、双阳乡人民政府等单位,根据《评估报告》等情况,确定赎买林权的交易价格。

(五)签订合同。交易价格确定后,出让方与受让方签订赎买非国有林合同书。合同双方遵照约定条款执行。

(六)办理林权变更登记。合同签订后,相关林权权利人共同配合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林权变更。

五、后续管理

赎买非国有林后,林地集体所有权性质不变,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收归国有,巫溪县白果林场作为管理保护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国有森林资源管理有关规定,落实管护责任,精准施策,科学管理,加强林地林木巡护和森林防火防虫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县政府成立非国有林赎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财政局局长、县林业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和乡镇领导担任成员。双阳乡人民政府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将辖区内承担的赎买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赎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督促落实,推动赎买工作有序开展。

(二)经费保障。

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制度,确保非国有林赎买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三)技术保障。

购买重点生态区域非国有林应根据林分状况,制定适宜的经营管理措施。适时采用抚育间伐、择伐,改善和提升其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对适宜发展林下种植的,应精准施策,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林农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