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发展和改革委:《巫溪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6

近日,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溪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巫溪府办发〔2022〕66 号)(以下简称《办法》),是县政府出台专门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流程管理的制度文件。为便于各有关单位进一步理解、落实管理要求,现对《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2815,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办法》对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相关规定,重点抓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的项目谋划。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速提效,高质量储备重大项目,高效率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实现重大项目储备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由县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单位拟定《巫溪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目前,已通过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等规范程序并正式印发,自2022年9月15日起施行。

二、适用范围

《办法》适用我县县级实施的政府投资类和牵头推进的企业投资类重大项目,主要包括纳入三年滚动规划、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总投资 2000 万元(含 2000 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名单的项目,以及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要求新谋划实施的重大项目。

三、主要内容

《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项目前期进一步细分为谋划和审批两个阶段,覆盖从项目生成到开工的全过程。

第一阶段从项目谋划到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采取“规划项目一本账”的改革举措,实施一张清单储备、一本计划推进、一本报告论证,推动项目加快策划生成、研究论证等相关工作,具备可落地、可实施条件。

第二阶段从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后到项目开工前,采取“技审分离、平面审批”等改革措施,推动项目加快办理施工前各项准备手续。两阶段叠合形成覆盖全周期的改革举措,推动规划任务加快转化形成有效投资支撑。共分为7章、27条,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一是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名单,精准谋划储备项目。《办法》要求项目单位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导向、国家各类专项资金投向,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滚动谋划重大项目。按照规划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形成储备项目“一张清单”作为前期工作“任务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我县需求和国家、市委、市政府要求衔接更加紧密,为高质量发展强化支撑。

二是强化前期计划管理,提升进度计划深度。《办法》要求进入储备名单的项目要编制前期工作计划,尽快将规划任务转化为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原则上储备项目3年内均应达到可研深度。在此基础上,全县统筹平衡形成前期工作“一本计划”,并对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加大前期经费保障力度。

三是开展前期综合论证,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办法》推动与项目落地密切相关的“三区三线”、环评、水保、文物等专项论证尽可能提前到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展。其中,要求将编制好项目资金平衡方案作为可行性研究的重要内容,避免资金未落实、盲目上马项目。各部门协同开展技术审查,指导项目单位提前优化避让相关约束性条件。对满足深度要求的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可作为办理其他审批手续的依据,支持项目加快深化前期工作。

四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办法》加强与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规程等衔接,持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技审分离、平面审批”改革。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

五是强化前期统筹管理,推动政策落地。《办法》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季度研究调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考核、激励和惩戒,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